德利奥斯:审判伊力哈木产生的后果将极其严重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亚洲事务负责人德利奥斯日前就十七号中国政府开庭审判著名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一事,作出回应。

九月十七号,中国政府在乌鲁木齐开始审判中国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个消息早在一周前就在德国媒体上受到广泛报导。

十七号,德国时间上午,中国的下午德国各大电台,电视台都重点报导了伊力哈木审判开庭,欧盟、美国,以及一些驻中国的西方使馆要求派出观察员被拒绝。很多电台并且同时播报了《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GfbV)亚洲事务部主任德利奥斯(Ulrich Delius)关于伊力哈木审判的介绍,以及他向德国社会,欧盟发出的呼吁。

为此,记者十一点钟也专门采访了德利奥斯先生。

《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是和《大赦国际》、《国际人权协会》并立的德国三大国际人权组织。该组织专门关注世界上各地区受到威胁和迫害的少数族群的状况,包括种族群体、信仰群体,以及各类其它性质的社会群体。多年来,该组织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十几年来,他们一直关注蒙古族的维权领袖哈达的状况,去年以来他们更是不断地向德国社会介绍,并且呼吁关注伊力哈木问题。

关于十七号的审判,德利奥斯先生对记者说,这一审判对于中国是一次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审判。因为传来的消息都是告诉人们,这是对一位最温和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审判。他要求的只是对话,但是却遭受到残酷迫害,对他的批评不仅骇人听闻而且根本就是无中生有。

为此,德利奥斯先生认为:“人们必须看到,尽管这次审判极其可笑,但是产生的结果却是极其可怕!因为这个审判意味着,中国政府拒绝了和那些最温和的维吾尔族人对话。这种试图判处伊力哈木有罪的做法,是对所有维吾尔人的蔑视和侮辱。谁这样做,实际上就意味着他在推动更广泛的暴力行动,拒绝任何对话。”

关于对伊力哈木的所谓法律程序的审判,德利奥斯先生认为,没有任何事实能够告诉人们,中国的法庭可能进行公正的法律审判。在这个审查过程中,伊力哈木已经遭受到没有人权保障的虐待和侮辱。他甚至遭受到同狱关押的犯人的侮辱,他因为自卫而被长期铐上脚镣。

德利奥斯先生最后说,我们已经不断地向德国政府和欧盟就维吾尔人问题,伊力哈木问题进行了呼吁。中国的维吾尔人问题,如果欧盟和德国政府不给予以更多地关注和帮助今后将会成为一个更大的,更为严重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