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变局 削平五“山头”江系大本营被断后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过去一贯低调神秘的中共人事组织核心机构——中共中央组织部(简称“中组部”),突然成为中共喉舌媒体竞相热炒的对象。日前,中共喉舌宣称,北京当局对中共已经施行20余年的人事体制模式进行了“大变局”,到目前,至少已削平五个“山头”,并已经从以“破”为主转换到“破”“立”并行,重整中共组织体系的行动已经展开。有分析称,经过上述所谓“破”与“立”的一轮人事大震动,江派势力已遭到极其严重的“重创”,而最新的人事变动更显示,江系大本营正被“断后”。

中组部是中共党内中央直属机构,堪称中共组织架构中最具实权的部门之一。由于组织系统的工作则大多在幕后,虽然组织系统出镜率不高,该机构在体制内扮演着人事任命的权威角色。虽然中组部对高层和基层党政体系并非“一言九鼎”,需要参考甚至依从中共中央与地方意见,但对于大多数人事调整,特别是关键性岗位和人物选择的话语权却是难以撼动的。

一般而言,能够担任中共中组部部长者,已经位居中共领导核心圈,很多人都被当作未来领导人来培养。

9月16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文,大谈中共执政团队已经施行20余年的人事体制模式的大变局,把一向居于幕后的中共人事任命权威机构“中组部”推倒了幕前。

该文宣称,北京当局对中共人事体制模式的大变局,已经从以“破”为主转换到“破”“立”并行。就“破”的层面来说,目前至少已经削平了五个“山头”;而在“立”的层面,虽然异地调任成为常态,但整个体系的重建仍然是有待填充和铺展。

文章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组部在中共党政体系中人事选择中的作用被弱化,关键人事关键岗位由个人说了算。结果中共官场生态也“严重恶化”,“裙带关系盛行,地方暗结势力甚至对抗中央”,而最终“整个执政党遭遇社会舆论批判、陷入执政危机也是必然”。

因此,北京当局欲改换中共官场生态,“破除地方‘山头主义’,涤荡和改制地方组织系统就成为中共官场生态重建能否成功的关键。”

文章宣称,在现今中共政治格局中,当局已经至少“削平”五个“山头”:分别是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周永康曾主政的四川和中石油、万庆良等盘踞的广东,以及不久前清理常委近半的山西。

不仅如此,为了此举对于破除地方官场势力、重整中共组织体系,地方组织系统领头人空降或交叉任职成为常态。

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近日,中共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贺家铁被派任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同时担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经历一系列人事调整后,目前全国31个省份的组织部长已全部补齐到位。而在这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的组织部长为异地调任。

对此,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中共组织系统的中级官员大调整中,高达九成的异地调任比率,显示出习近平在反腐风暴中,打破旧有人事格局,提拔自己放心官员的明显倾向性。

分析称,反腐之中的人事调整,一直都是必不可少的巩固自己、打击对手的手段。而习王刮起的反腐风暴,不但使整个江系势力遭到重创,也给中共人事组织系统造成了巨大冲击。而习近平在人事领域对最新布局显示,江系大本营上海恐将面临“断后”之虞。

今年8月3日,大陆官媒曾发布消息称,中共黑龙江省组织部长徐泽洲将“空降”出任上海市组织部部长。这个任命,是继应勇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以及侯凯去年“空降”上海之后,习近平阵营的又一重要人事安排。填补了习近平亲信应勇留出的上海组织部部长职务空缺,而应勇在约一个月前已经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在江泽民老巢的布局显示,一系列的打虎措施和人事调整,应该是习近平早已谋划好的既定动作,目的是步步为营消减江系势力。上海被连续安插习近平自己人,其意图非常清楚,一旦上海大动扫落一批官员,不至于在人事安排上出现跟不上的局面而断送前面的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