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发明展亮相 科技创新技术更生活化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讯】2014台北国际发明暨技术交易展登场,展出130件贴近生活应用的有感科技,各种发明技术,让世界看到台湾的研发实力。有什么新奇,有趣的发明,我们一起去看看。

小婴儿高声哭闹,新手妈妈不知所措,怎么办呢?不要紧,透过手机APP“婴语翻译机”,就可以轻松得知小朋友的状况。

云科大资讯工程所特聘教授张传育:“我们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的,就是他肚子饿了,他尿布湿了,他身体疼痛了,他想睡觉了,像这样的哭声目前准确度大概92%。”

2014台北国际发明暨交易展登场,各种各样贴心设计吸引目光,像这个收纳在包包里里,十秒内就可马上装卸使用的圆锹,从手电筒照明设计到破坏剪机能,样样难不倒它。 装上弹夹,利用光感应技术,模拟真枪进行射击训练,操作起来就跟真枪一模一样。

国防部军备局205厂产品说明官蔡庆嵩:“我们是在里面放一个微电脑控制器,让整把枪所有的动作,跟真枪都是一模一样,包含拉拉柄上膛的动作,以及四种模式的选择器都可以。”

另外可见光传输设计也是一大亮点,除了结合照明光设计的LED介面传输,还有这个透过随处可见的红光雷射笔,组成可见光通讯传输, 传输速率高达14.4Gbps,是国际间其他研究的的五十倍速度,传送有效距离更高达30公尺。 但整组发送接收系统,成本不到四千元,可望进行量产家用化。

台北科大光电工程所教授吕海涵:“把这个红光雷射笔拿来做可见光通讯,这个主要就是朝家用发展,就是他没有电磁波辐射干扰问题,可以免除有线光缆有线铜轴电缆或是有线电话线布线的困扰。”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台湾创新竞争力名列第十名,主办单位表示,今年发明展强调贴近生活,应用有感,预估参展人数达十万人次,研发成果签约金额已破两亿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