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外表光鲜的流浪汉

人生在世,大多数人可以说都是为了幸福活着。但很多人活得却并不幸福,即便是幸福的人幸福的程度也不同。学者们通常用“幸福指数”这个指标来衡量人们的幸福感。

据美国之音9月16日报导,总部在美国的调研机构盖洛普公司当天公布了一项对全球135个国家人口幸福感的调查。调查对135个国家进行了排名,中美洲小国巴拿马高居榜首、美国排名第12、中国排第90,落后于印度(第71名),叙利亚和阿富汗排名垫底。

从整体上看,美洲和欧洲国家的人口幸福感最强。在中东国家以外的亚洲国家中,排名最靠前的五个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36)、土库曼(38)、菲律宾(40)、泰国(44)和越南(54)。显然,中国的位次远远落后于他们。

但若论经济指标不谈幸福指数的话,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众所周知,中国的GDP早在几年前就跃居全球第二了。而且,据有些大陆学者的大胆预测,用不了多久,就将超过美国,站上世界的巅峰。不管这种预测靠谱不靠谱,反正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据世界第二位,这个名次大家都还是承认的。这样一来自然就产生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一个GDP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它的国民的幸福指数却排在全球的第九十位。这种巨大的落差正常吗?当然不正常,而且不是一般的不正常,而是极其不正常!

何以会形成这种极不正常的落差?或者说,为何中国的GDP领先于绝大多数国家,国民的幸福指数却不高?这固然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但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我想大多数人的意见恐怕都是一致的。

首先,中国的贫富差距实在是太悬殊了。根据北京大学不久前发布的民生发展报告,目前中国顶端百分之一的家庭,居然拥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而底层四分之一的家庭,则仅拥有全国百分之一的财富,中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已高达0.73。在这种现状下,占人口大多数的普通民众不得不终日为生存而奔波操心,他们的幸福指数怎么可能高呢?

其次,中国的社会发展实在是太滞后了。社会发展包括人的尊严自由的实现,包括人权的保护,包括法治的进程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的水准不但落后世界上的多数国家,甚至连晚清时都不如。一个尊严自由人权法治匮乏的国家人民怎么会生活的幸福呢?

一个幸福指数与GDP倒挂的国家,就像是一个外表光鲜的流浪汉,虽然穿着漂亮的衣装,留着时髦的发型,却连稳定的收入和固定的住所都没有,甚至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内衣穿的都是别人丢弃的。试想,对于这样的流浪汉而言,即便衣着再漂亮,发型再时髦,除了面子好看,又有多少实在的价值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