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结束 卡梅伦考验正开始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苏格兰独立公投没有过关,英国首相卡梅伦总算没有成为让英国分裂的历史罪人;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孟德却因输了独立公投,宣布下台。不过外界评论,萨孟德输了面子,赢了里子;卡梅伦不但赔上政治资本,接下来几个月将面临困难的协商过程,考验也才开始。

2014年9月18号,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逾半数选民支持苏格兰继续留在大不列颠联合王国。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国家党党魁萨孟德(Alex Salmond)19日晚间宣布将辞领导职,他相信不论是苏格兰国家党、苏格兰议会及苏格兰,都将因新的领导人获益。

苏格兰独派领袖萨孟德(Alex Salmond):“对我来说,我做为领导者的时间就要过去了,但苏格兰(独立)运动仍然会持续,梦想永远不会死去。”

反观,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苏格兰独立公投前最后一周,为拉抬统派声势,与工党党魁米勒班(Ed Miliband)、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Nick Clegg),在苏格兰媒体头版刊登“誓约”,同意给予苏格兰更多的权力与福利。同时还得力阻英国保守党人所称的,扩大苏格兰国会权力将导致英格兰国会议员处于劣势的警告,卡梅伦面临的挑战才开始。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康利(Heather Conley):“尽管独立公投结果响亮的说了‘NO’。但(英国)当局的承诺,给予这些城市更多的权利,这些地区将得到积极的响应。因此尽管结果很圆满,英国政府正面临那些想要更大权力的呼声,更多自治,更大的影响力。”

看来苏格兰续留大不列颠联合王国,除了化解了英国的宪政危机,解除卡梅伦下台的风险,接下来如何履行对苏格兰的承诺,倍受外界检视与瞩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基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