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独立或自治 绕不过主权这道坎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新闻周刊(441)19号,乌克兰政府与亲俄武装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和平协议,在乌东画出军事缓冲区 各自退兵15公里,确保非军事缓冲区有30公里宽,而长程火箭等重兵器也要后撤,战斗机更不得飞入此区,以确实遵守停火协议。新的和平备忘录旨在阻止冲突双方违反在9月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

在这之前,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依据政府提案让亲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间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然而这对东部叛军控制地区实行自治的新法,却没有得到善意的回应,叛军表示不会动摇东部要求独立的决心。关于东乌独立或自治,在和平协议里还没有明确表态,我们先来看一段稍早的画面。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当地时间16号,向乌克兰议会提交了赋予该国东部地区有限自治权的法案,目前已经在议会获得通过。

此法案包括保护当地俄罗斯语言,允许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自行选择法官,建立自己的警察部队和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但前提是维持成为乌克兰一部分。

乌克兰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这项提案将为中央下放权力铺路,同时保证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及独立性”。

然而,由叛军自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普尔金并不领情,他宣称,“乌克兰可以自由通过任何想通过的法案,但我们不打算和乌克兰结为联邦。”

自称为顿内茨人民共和国(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的副总理安德烈.普金(ANDREI PURGIN):“不,这只是一些让我们有连结的策略- 他们通过一些法律,我们读取了,也对其作出评论。也许有存在一些点是我们可以去做讨论的。所以这只是一些我们可以进行评估的事 – 但最主要提到关于我们持续在乌克兰政治结构下的主张,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普尔金说,乌克兰议会通过的是乌克兰的法律,“顿涅兹克共和国”有自己的“高级委员会”来制定自己的法律。

2014年4月7号,挥舞俄罗斯国旗的示威群众夺占了乌克兰东部顿内次地区行政大楼,示威民众在大楼大厅宣告独立。5月11号,完成公投。5月12号,发表独立宣言,要求加入俄罗斯联邦。紧接着,“卢甘斯克州”也根据全民公决的结果,宣布脱离乌克兰,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

根据数据显示,两地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选民,支持独立。但是,这场被乌克兰总统谴责为闹剧的公投,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得到国际承认。内战还在继续。

乌克兰东部的叛军自今年4月以来一直与乌克兰政府军战斗,并夺取了东部地区的多个城镇,这一冲突已经造成3000人死亡。

顿内茨的居民玛格丽塔:“这一切不可能很快就会结束了。无论我们仍是乌克兰的一部分或脱离乌克兰,都不会有停战的一天。他们宣战不仅是对反抗政策的人,而是所有人,所有像我们一样的居民。”

顿内茨的居民叶夫根尼:“你知道这是一个严重的议题,政府官员应该要有更高一层的解决之道。但经过这些事件,当两方的人都被杀害的,并发生炮击 –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乌克兰和北约组织(NATO)指控俄国支援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军,欧美各国从3月开始就陆续对俄国施加一系列的经济制裁。

乌克兰政府与反政府军的战争已经持续了5个月了,对这一代的乌克兰人来说,他们所要的,其实很单纯,那就是一个不被东拉西扯的主权国家、真正能够独立自主的乌克兰。

根据基辅、莫斯科、亲俄分离民兵与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签署所谓的明斯克备忘录,共有9的要点,分别是,

1. 卷进冲突各方相互停火,并遵守停火协议。
2. 双方军事单位须自9月19日起停止在前线活动。
3. 攻势行动和武器使用,都在禁止之列。
4. 在明斯克备忘录签署后24小时内,口径超过100毫米的武器必须后撤至距前线至少15公里,包括撤出人口中心在内,以建立至少30公里宽的停火区。
5. 人口中心禁用重型武器与军事装备。
6. 禁止在安全区边界埋设地雷,所有地雷必须清除。
7. 除了欧安组织飞机外,禁止军机与外国飞机飞越安全区上空。
8. 在备忘录通过的24小时内,欧安组织观察员代表团将部署于停火区。
9. 所有外籍武装团体、军事装备与好战份子和佣兵,将在欧安组织监督下撤出乌克兰领土。

这次达成的协议,是强化持续两周的停火协议,要求成立非军事区与所有外籍战士撤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