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香港问题态度变软 疑被敲打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近日,会见香港新民党访京团,对所谓“爱国爱港”有了新的诠释,被外界视为在香港问题上态度“变软”。有舆论分析称,张德江疑似因香港局势日趋紧张而被北京当局敲打,所以放出新的口风,欲缓和中港在特首普选问题上的严重矛盾。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以《张德江:无要求泛民爱共产党》为题报导称,9月19日张德江在北京会见以叶刘淑仪女士为团长的香港新民党访京团全体成员时,谈及香港问题,态度变软。新民党在会面后指,张德江强调人大的决定不会改变,亦为爱国爱港作了新的诠释。

据称,对新民党,张德江在会谈中建议可以适当的扩大政党的“光谱”。报导引述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于会面后表示,“委员长也强调,泛民的光谱也是很大的,中央从来没有说过‘他们所有人都是不爱国’,也没有一竿子打尽一船人,我们会继续争取立法会不同党派议员的支持。”

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透露,张德江在提到普选问题时重申了爱国爱港的前提,根据他的理解,这个前提并不意味着行政长官一定要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

田北辰透露说:“他(指张德江)说,如果参选特首,我们将来的行政长官一定要是爱国爱港的人,但是他不需要爱共产党,不需要拥护共产党,但是你不能反对共产党,不能反对一党执政,这是宪法。其实对于爱国爱港来说,这个定义就宽了很多很多。”

此前,中共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就香港特首普选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办法作出一个十分苛刻的决定。在特首普选决定上,香港泛民主派不认同,表示将在立法会否决有关议案。

泛民主派也将支持“占中”运动,以表达对有关决定的不满;目前,支持泛民主派的大专学生联会已定于22日发起罢课,预计有24所院校及专校学生参加。

针对上述消息,海外有舆论分析称,张德江之前在香港问题上的表态一直很“强硬”,导致香港人对中共的反感与排斥更为强烈。当前,香港的政治局势如即将爆发的火山,张德江或许已因此而受到北京当局的“敲打”。为缓和中、港之间的尖锐矛盾,张德江才在会见香港新民党访京团时透出较软的口风,试图以此在香港真假普选的问题上混淆视听,迷惑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