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器抵达火星 寻找水消失原因

【新唐人2014年09月22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MAVEN)经过10个月的旅程,21号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并启动制动火箭,将展开为期1年的火星上层大气考察,探究火星上的水分为何会消失。

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去年11月升空,飞越火星北极,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探测器还将降低高度,直到进入93到3,900英里高的轨道运行。整个探测任务共耗资6亿7千1百万美元。

美国宇航局控制室人员在接到探测器信号,确定其进入火星轨道后,互相拥抱祝贺。

美国宇航局(NASA)火星探测器(MAVEN)研究员布鲁斯•贾科斯基:“此时此刻我只能说,我们在火星轨道上,用了11年时间抵达,现在可以进行一直在策划的科学研究了。”

这台探测器将研究太阳风,如何带走火星高层大气的原子和分子,科学家相信,这个过程已持续数百万年。科学家怀疑,火星在历经冷却和磁场衰减后,失去了99%的大气层。

科学家怀疑,火星并非一直像现在这么寒冷。火星的表面到处是类似干涸河床的地貌,可能存在矿物质,意味着那里可能曾经有水,大气层的密度和厚度应远高于现在的水平。

火星大气目前比地球稀薄百倍。了解火星如何失去水,将有助于探究这个太阳系中最类似地球的行星是否曾孕育生命。

目前在火星还有美国宇航局的另外2台轨道探测器、2架探测车和欧洲宇航局1台轨道探测器。第7个由印度研发的火星探测装置也将于本周三抵达火星。这也是亚洲国家发射的首台火星轨道探测器,将用于分析火星大气和地质的特征。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