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暂无缘中国 因不利国安?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讯】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 6掀起了全球抢购热潮,上市仅3天就突破1000万台,刷新了苹果的销售记录,不过,由于iPhone6还没有获得中共当局的许可,预计今年内,都无法在大陆上市,这让大陆“果粉”非常着急,催生更多黄牛代购,全球各地的苹果专卖店,也都出现大批华裔面孔。

厚厚一叠港币,转手交换来的,是最新款的iPhone 6。

这里是香港一个半公开的黑市,一部最新款的iPhone手机在这里经过转手,就能以定价的2—4倍,卖给那些热爱苹果产品的大陆客。

从上周末开始,iPhone 6开始在全球十个国家和地区首发销售,首发地区包括香港,但中国大陆却意外地名落孙山。

据大陆媒体21世纪网报导说,由于中共工信部拒绝发放入网许可,导致新一代iPhone 6被卡在大陆门外,甚至今年之内,大陆民众可能无法在本土购买最新苹果。

中国大陆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4年第3季度的苹果财报显示,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成长了48%,大中华区营收为59.35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成长了28%。

但如同对其他跨国公司一样,苹果公司如今在大陆的境遇并不宽松,中共官方媒体央视今年7月质疑,苹果系统一项名叫“常去地点”的功能,可能会泄漏用户的隐私,甚至可能涉及国家机密。

虽然苹果公司予以否认,说苹果永远不会追踪用户的定位,也永远不会向外界泄露用户数据。

不过,本周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共当局仍然准备以安全问题为由,禁止各级官员使用外国手机,其中包括苹果和三星。

取而代之,当局推荐各种国产手机,上海政府目前已要求官员全部改用华为手机。而另一款国产品牌,中兴手机,上周被作为礼品,赠送给上合峰会的他国元首。而这两个品牌,都曾被广泛质疑拥有中共军方背景,并且拥有可供官方监控的“后门”程序。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阻止)西方业者进入中国市场,这个符合它现阶段的所谓的国家利益,一方面可以扶植它产业,一方面可以持续来控制,中国国内的整个资讯跟言论的开放程度。”

从手机到汽车,从药品到食品,在华外企正集体遭遇来自中共当局排斥的寒意,而民间一波波代购热,似乎却在敲打着当局的锁国心态。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