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出脱部分持股 窥见阿里巴巴隐忧?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23日讯】阿里巴巴上市,受到金融界的瞩目,不过交易日的第二天,股东之一的雅虎大量出售持股,传出要并购美国在线(AOL),不过这样的举动,也让外界重新看到,阿里巴巴在国际间上市,所要面对的诸多隐忧。

阿里巴巴19号IPO风光上市,已经离开雅虎的共同创办人杨致远,也再次受到瞩目。

前雅虎共同创办人杨致远:“是的,我们确实看到,亚洲仍然具有许多机会与成长。”

靠着九年前砸下的10亿美元,杨致远为雅虎赚进高达82.8亿美元,而阿里巴巴6月时也宣布,杨致远将于IPO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不过雅虎在IPO后,大量卖出持股,除了获利了结,是否也暗示,对阿里巴巴未来股价的表现提出隐忧?

台新投顾研究部协理黄文清:“所以短期之间,我想它的出售,或者是它的获利了结,是一个合理的一个状况,当然不是说阿里没有危机,或者是未来必须要面临到的一个瓶颈。”

分析师指出,阿里巴巴目前本益比为40倍,略低于亚马逊的50倍,但相较于美国ebay的13倍,则是要高出许多。而更重要的是,未来成长动能是否能一直保持?

台新投顾研究部协理黄文清:“第一个它在中国这边市占率已经高达八成,也面临到中国本身业者的竞争 它是不是能维持这样一个高的市占率,第二个它如何去拓展海外的市场,这可能是市场上关注的一个重要的焦点。”

据统计,阿里巴巴过去投注在收购的金额已经超过40亿美元,例如今年3月斥资2.15亿美元投资行动通讯软体商Tango;5月收购高德数位地图公司,6月以1.92亿美元,购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一半股份。复杂与多次的并购洒钱,令投资人感到困惑。

台新投顾研究部协理黄文清:“我们讲以马云为主的这些经营者身上,重要的是他的策略是怎么样的,他未来管理的绩效未来的发展策略,如果这些投资没有效率的,而是找不到一个很好的一个着陆点,提升他们本身的竞争能力,这个可能就会未来是一个无效率的投资,而无效率的投资,可能对它们未来在资金,我们讲的获利的能力上面,其实是会有一些相当大的影响。”

天价的风光上市,成为金融界话题,分析师提出隐忧,避免投资人陷入过度期待的价格陷阱。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