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罢课如六四前夕 习近平暗示不出兵?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讯】由于中共人大最近就香港政改问题提出极其苛刻的要求,触发香港人对中共当局的强烈不满,香港本已紧张政治局势陡然升温。日前,正当香港一万多大专生轰轰烈烈罢课抗议中共企图在香港搞假普选的当口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2日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强调北京当局对香港的基本方针不变等等讲话,成为外界关注解读的焦点。

香港几乎所有报纸都在头版文章对此各作各解读,有舆论称,习近平的讲话是给香港派发“定心丸”,甚至有舆论认为习暗示在港人抗命的问题上不出动中共军队;有的港媒则从中读出中共在香港政改问题上的强硬底线。

新华社报导,9月22日下午,习近平与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会面时,谈到当局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并表态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与此同时,香港电台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习在谈及普选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香港的普选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和香港的区情,而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人选必须是得到中央信任的爱国爱港人士,普选要确保均衡参与,有利于维护中央与特区的宪制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内容迅速在香港引发讨论与解读。

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称,习近平会见香港工商界代表,展示出中央政府坚持“一国两制”治港方针的重要信息,他因此呼吁“香港应循序渐进发展民主”。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更乐观地称,习近平这番讲话能够稳定人心,同时也是给了投资者一枚“定心丸”。

《明报》23日的报导也引述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中央高调在北京接见富商,是伤害香港人感情。她还质疑称,中央不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表明“一国两制”愈退愈后。

政协常委陈永棋日前引述习近平说 ,北京当局表态要“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各种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 ”, 并称“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维护香港的稳定”。

对此,香港《经济日报》23日在报导中分析称,中央拍板普选特首框架后,香港即将爆发“占中”前夕,习近平的一番讲话清楚揭示了中央在香港政改上强硬底线的背后思路。

但文章也援引港府高官的话称,习近平表明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维护香港的稳定,相当于派“定心丸”,暗示不会出动中共军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