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黄金佳”老板跑路 万人血本无归

【新唐人2014年09月25日讯】最近,河北最大的黄金投资公司“黄金佳集团”资金链断裂,公司被查封,董事长也失去了联系。但黄金佳的理财产品涉及的投资金额至少就有几十亿元,波及到全国20多个省、上万投资人。面对血本无归的境况,河北的多个城市发生抗议,有的堵路,有的到政府大楼,要求追回他们受骗的资金。请看报导。

9月18号,号称“河北黄金第一家”的廊坊黄金佳集团,以非法集资的名义被查封,随后的几天内,河北省的沧州、邯郸、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等城市的黄金佳店面纷纷被查封。

据了解,黄金佳生产各类产品,从金条、银条到棉签和食用油,但由于它的投资理财产品的利息是银行的几倍,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投资者。

媒体表示,黄金佳资金链断裂,这场投资危局波及到全国20多个省,上万的投资人。

有消息称,黄金佳被封账户有27亿元,但吸引的总投资资金超过百亿元。

《北京国情内参》杂志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资金流向存在一个根源的问题,这就是政府管制的问题。政府管制通常有它的双面性:对老百姓来说,对企业来说,它不是按照一种游戏规则把它规范的。”

《北京国情内参》杂志首席研究员巩胜利指出,中国此起彼伏的集资案频繁发生,就是因为政府的监管机构存在因人而异问题,对有些人去管,而对另一些人则不去监管。这样很容易出问题。

这几天,在河北省的张家口、沧州、廊坊和衡水等城市的政府办公大楼门外,都有数百人的抗议者聚集,他们举着红色横幅维权,要求政府为他们追回被骗的资金。

在网上,受害者对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非法集资”也表示不满。受害者认为,他们购买的是黄金产品,不是集资,性质不一样。

其实,黄金佳集团在廊坊大名鼎鼎,获得过很多荣誉,其中包括“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品质万里行“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诚信承诺单位”,等等。此外,黄金佳还是河北省政府去年公布保留的各类交易场所合约类10家平台之一。

黄金佳的董事长肖雪更是经常上电视、报纸的企业家明星,有国家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中国黄金协会理事、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廊坊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等各种头衔。

今年春天,肖雪还作为农业企业的代表,跟随习近平的商业代表团访问了荷兰。

但有知情人称,不久前肖雪和丈夫离了婚,三个孩子中,有两个目前在国外。或许她已经转移了财产。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过去的中国经商基本上都是官商勾结这种形式,基本上是所谓的红顶商人,你掌握了政府资源,和官员搞好关系,你才能把企业发展壮大。那么你发展壮大之后,党和政府又会给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等这些特权。”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表示,中国的很多企业家不是正当经商的,他们的暴富是有原罪的,他们失去政府的支持后,就会倒闭。

最近,河北省南部城市邯郸,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在房价暴跌后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集资钜款,也是纷纷携款跑路。

巩胜利表示,中国企业不断发生资金链断裂,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

巩胜利:“这些问题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货币,它的运行成本太高﹔第二个就是党政运行成本高。比如中国的党和政府是双核心,而且7级构架,在全球的G20大国里面,它的运行成本是最高的﹔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运行成本高。”

巩胜利指出,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是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就只能不断恶化。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