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习近平希望更多亲信任要职 周小川将被换下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有外媒引述知情官员透露,执掌人民银行逾10年的行长周小川可能被撤换,由前证监主席、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接替。据称,习近平希望借此安排更多亲信出任政府及党内的重要职位,而此次人事变动预计将在下个月四中全会举行之际进行。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的微信中盛传,周小川面临被撤换掉原因,包括他与中共现任高层论调格格不入,同时中共高层领导人还在考虑在周小川退休后,将央行的党政权力分离。

据路透社报导,《华尔街日报》周三引述知情官员报导,中共当局正在考虑更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但仍未做出最后决定。

报导指出,可能接替周小川的人选,目前以证监会前主席、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呼声最高。郭树清上星期二(9月16)突然现身人行的货币政策会议,这种情形出人意料且不寻常,令在场人行官员都大感意外。

据报导,知情官员还表示,习近平希望借此安排更多亲信出任政府,以及党内的重要职位,但现时未有最终定案。预计人事调整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作出决定。

目前,人行在回应《华尔街日报》的提问时发表简短声明指,周小川短期内不会退任,而负责官员任免的中共中组部拒绝回应相关提问。

9月25日,中国大陆的微信上热传的相关消息,内容更为详尽。

消息引述中共官员称,习近平欲任命他人顶替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只是中共内部因经济改革而出现斗争后进行的广泛人事变动的一部分。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撤换周小川可能意味着改革派和反对派之间力量平衡的微妙转变。

据称,有中共党内官员说,如果周小川卸任,那么原因将会被归结为年龄问题。周小川今年66岁。但其实,这其中还涉及更大的政策问题。

周小川一直在就推进改革向领导层施压,尽管改革举措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和党内基本上都支持类似允许银行存款利率自由浮动的构想,但周小川尝试确定一个政府放开管制的具体日期。今年,周小川两次提出,这一目标有望在两年内实现。但这种构想显然与高层领导人“有序推进改革”的论调格格不入。  

据该官员称,中共高层领导人还在考虑在周小川退休后将央行的党政权力分离。目前周小川同时担任央行行长和党委书记的职务。
  
现在的央行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在重大决策上,央行需要国务院的批准,且有时还需要由七名成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批准。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权力结构的核心。

消息指,随着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丧失动力,中国央行在帮助刺激经济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在2014年5月份的一个会议上表示,看上去大家都有兴趣讨论改革,但都是“叶公好龙”。

据公开资料,周小川生于1948年1月,1985年在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从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是央行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

周小川在央行任职期间,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被海外媒体称为“人民币先生”。然而,在经济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中共高层担心眼下进行改革可能会加重经济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