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薄熙来和刘铁男分别上演的2种骗术

昨天刘铁男腐败案开庭审理了,这场持续一年多的腐败案终于有点答复。这次审理让我们看到了刘铁男的拙劣表演,一个能源局长最初振振有词,利用能源局出面解释,指责举报纯属谣言,但经过一番媒体的交流,在事实这个铁证面前,刘铁男不得不服输,自己软下来接受举报的事实。这次庭审,刘铁男则是表现了另外一个面目,“刘铁男受审痛哭自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刘铁男就是一个骗子,在自己手中还有权力、尚未被上级表态前,他还想作一点反抗,企图通过自己的表演来消除上级的惩罚,以保护自己的利益和权位。要说明这个问题,此时不妨让我们直接回忆一下,内容如下:

2012年12月6日上午11时许,在新浪微博上被认证为“财经媒体人”的罗昌平连发3条微博,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

3条微博一出,舆论哗然。而就在当天下午,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曾亚川立即对媒体作出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诬蔑造谣。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被举报官员已经得知此事,其本人正在国外访问。他还称,“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路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据媒体报道,刘铁男当时确实正在俄罗斯访问。作为国家能源局局长,那次刘铁男还在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中,代表中国政府与俄罗斯有关方面签订了多项合作文件。事后,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对媒体的回应,就是在刘铁男的指示下进行的。

一般地说,人的心理变化是随着自己的情绪变化、外界的环境而改变的,比如,那些抢劫者在抢劫之后会感到惊恐、慌张。依照这样的心理原理,已经被举报、事实证据确凿的刘铁男,在事实面前应该有所畏惧,应该知道自己的问题,但刘铁男在举报发生之后的所作所为却不是符合心理学的常理,而是大言不惭,公然指示所在单位的人员对此问题辩解,指责举报者恶意诋毁。人们常说“铁证如山”,事实胜于雄辩,在事实面前,刘铁男还能无视,还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这到底是什么心理?这到底是什么环境培养出来的官员?这到底是什么思想培养出来的人?

应该说,刘铁男“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对媒体的回应,就是在刘铁男的指示下进行的”算是最近几年来腐败官员的一种表演形式,他可以算是一个大发明。在刘铁男指示下属辩解、澄清的事发生以后,一系列的现象发生了。如安徽传言的某官员参与性丑闻,那次县政府的相关人员就站出来为长官说话;再比如去年的四川雅安地震期间,雅安书记徐孟加被检举出来,但是雅安的地方政府也站出来为他辩解,指责举报人污蔑、诋毁书记徐孟加,但是事后也被事实证明了书记徐孟加属于腐败分子。

刘铁男站着说话不腰疼、一副正人君子、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样子,可算为是一个版本。而另外一个版本,也是发生在2012年,属于另外一个贪官演员的表演,他就是薄熙来。对薄熙来印象还没有忘记的人,应该不会忘记2012年3月9日上午,薄熙来对着众多记者的面谈论儿子薄瓜瓜的事,他当时说到,“一派胡言,一派胡言”,瓜瓜是“全额奖学金!”“不仅我儿子没有钱,就是我和我夫人,也没有任何财产…….”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给人浩然正气印象的薄熙来,在2013年庭审时却不得不承认自己接受了贪污受贿,法国2700万的别墅资金无法解释清楚。腐败对于薄熙来来说也是事实,铁证如山,包括他本人在内也要面对的。但是,回望薄熙来的拙劣表演,我们又不免陷入深思中,这薄熙来到底哪里来的底气,明明是自己有腐败行为,却装出一副义正言辞、坦荡无私的形象,这薄熙来难道就不知道这样的表演有更加不利的后果吗?当然,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薄熙来也演绎出一个“薄熙来们”的版本,之后也发生过几次类似的辩解。如最近发生在江西吉安的“表嫂”澄清事件。

刘铁男和薄熙来,都是在明知道自己已经腐败了却还要奋起一搏的案例,也是腐败官员玩“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辩解游戏。他们能够在清楚自己腐败事实前为自己辩解,指责挖出资料的人诋毁,这种完全不符合因腐败而畏惧的心理反应。有这样一群人占着公职,他们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腐败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已经是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在这样的官场环境内,不开启自由言论监督官员,他们又怎么会面对金钱不动心呢?他们又怎么可能会惧怕腐败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