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建成32年 中华鲟濒临灭绝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讯】 在中国有“活化石”及“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鲟,在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长江三峡末端河段上的葛洲坝建成32年后,其野生种群由一万多尾减少至五十七尾,濒临灭绝,学者称是因大坝截断鱼类回游产卵之路。

中华鲟几乎是目前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历经一点四亿年,存活至今。它们也是中国独有的鲟鱼,出生于长江,成长在大海。经过8至26年的生长,一旦性腺成熟,就从大海游回长江繁殖后代。

大陆媒体报导,9月,长江水产研究等多家研究单位确认,去年,在葛洲坝下唯一的自然产卵场,中华鲟没有繁殖产卵。葛洲坝建成后的32年里,中华鲟野生种群不断衰减。

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组组长危起伟说,没有自然产卵,野生中华鲟种群的数量就无法得到补充,如果不及时加强保护,野生中华鲟将面临灭绝危险。

目前又到了溯江回出生地产卵的季节,但葛洲坝、三峡大坝的相继建设,阻断了鲟鱼回家的路,甚至还发生中华鲟撞坝而死的情况。

水利专家王维洛指出:三峡工程的建设,使得国际红皮书上所列的88种势微的物种,濒临灭绝

王维洛先生介绍:“联合国把世界上面临死_的植物或动物种类,会绝种的这个,他列了一张表,这张表就叫红皮书。按照德国这里的一般规矩,如果你这个工程会涉及到一种种类在红皮书上,如果你拿不出确实的措施来证实你是能够挽救这些生物种类的话,这个工程是没有希望上马的。”

中华鲟是中国独有的,也是世界上27种鲟鱼中,最珍贵稀少的一个种类,每年的10月到11月,成年中华鲟会从大海洄游到长江上游产卵。

1970年代,长江里的繁殖群体能达到10000多尾,80年代葛洲坝截流,阻断了中华鲟回到上游的路,被挡在坝下的鲟鱼,于是在葛洲坝下产卵。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鲟鱼专家组成员危起伟先生介绍,中华鲟的产卵场由截流前的16处,被压缩到只剩坝下一个面积狭小的区域,不幸的是,在2004年,葛洲坝为了扩大通航能力,在产卵场中心,又修建了一道与葛洲坝垂直的坝体。危起伟先生指出:在产卵地的核心区施工,对中华鲟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1981中华鲟骤减到2167尾,1996年,葛洲坝下,被划为“中华鲟自然保护区”。2000年鲟鱼仅有363尾。虽然中共已禁止对中华鲟的商业捕捞,只允许用于人工繁殖的科研捕捞。然而野生中华鲟数量的锐减,连科研捕捞的指标都无法完成。

2000年后,两家科研机构每年加起来也只能捕捞2、30尾。2008年,大陆农业部邀请专家论证,估算繁殖群体不足200尾,野生种群岌岌可危,科研捕捞就此叫停。据专家估算,目前野生繁殖的中华鲟种群大约只有57尾左右。

王维洛先生则表示,葛洲坝建坝之时,并未考虑到洄游性鱼类的问题,当问题出现后,中共当局却迷信技术万能的理论,认为利用人工繁殖放流的方式,可以达到保留物种的目的。

王维洛:“它不是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在工程上在技术上犯了一个错误,然后我用另一个技术措施,来解决这个工程所产生的问题。然后这个问题再产生,再用一个工程来解决,另外一个产生的问题,结果使得问题越来越大。”

据了解,中华鲟研究所自1982年来,每年向长江_放流十万尾人工繁殖的鱼苗,但多年来发现 “全军覆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