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之问”有点滑稽

西谚有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确,和亘古无穷的造物者相比,人类的学识和经验无法回答太多的问题。做人不能耻于下问,更不会因为一句谚语就停止各自的思考。从德国康德的仰望星空,到中国的钱学森之问,提出的都是困惑人们许久的重大问题。大千世界,宏观的思索质问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微观世界的困惑,也未必就没有发问的价值。只是这样的质问,不能在难得糊涂的圈子里打转。

9月25日下午,作为被告人的刘铁男在法庭做最后陈述时,连用四个反问:“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随后,情绪失控痛哭流涕,承认自己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新京报》9月25日报道)

落马贪官受审不是新闻,受审贪官痛哭流涕也不是新闻。能在痛哭流涕之余抛出四个连环问,我们姑且称之为“刘铁男之问”,想不成为热点新闻都难。网友对刘铁男的哭和问,有肯定的声音:“能忏悔还是该肯定。”但更多是嘲讽:“真是一个好演员!”“流氓的忏悔,太有意思!”“当初人家实名举报时说人家是造谣,现在假惺惺的痛哭就是想减刑。”“多说无谓,蹲牢最实际!这个世上有很多病都可以治,唯独后悔是没药治的!”

别怪网友不买账,关键在于这个“刘铁男之问”时空错乱、明知故问外加敢做不敢当。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犯了罪法庭自会从轻发落。不幸的是你作为头发花白的高官,再来个孩子般的连珠炮发问,并且问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是矫情就是卖萌。何以这么说呢?这个“刘铁男之问”是在错误的时间段(知天命之年)和错误的地点(法庭而不是工作岗位),问自己怎么混到这个地步。像这样缺乏技术含量的发问,在自己脑海里思索很有必要,倘若说出来就有点滑稽了。在法庭上一把鼻涕一把泪来向自己发问,难免给人以时空错乱的感觉。不知怎么,忽然想起那句“某某某,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的网路流行语。能问这种问题的人,不该正是还得靠妈妈喊着回家吃饭年龄段孩子可以问的问题吗?

我是谁,我是真实的我的吗?这些看似很形而上的问题,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遗憾的是,尘世的各种诱惑太多,让许多人被遮蔽了眼睛,以至于搞不清自己究竟是何许人也。对自我认识的错位,想不演绎出一段悲剧的人生,实在太难。尤其是对于位高权重者,一旦不知道自己的权力从何而来,不知道权力的职责是什么,不懂得约束自己的贪欲,难免变成一个“醉人”混世界。“刘铁男之问”所问的问题,不正是典型的“醉人自问”?“醉人”也有大脑,缺点是管不住自己而已。人一旦管不了自己,就不再是理性的人,而变成了欲望的奴隶。被欲望俘虏后再后悔莫及,再去问些蒙童级别的问题,被耻笑不足为奇。

对于成年人来说,敢做还需敢当。对于犯罪的高官,也不例外。自己犯的罪行,忏悔确实必要,但忏悔不等于豁免罪责。我们从“刘铁男之问”里隐隐感觉到的不是自愿担责,而是转嫁危机,乞求法外开恩。如果这样的猜测没错,也就别怪网友纷纷说他是优秀演员了。可惜的是,入戏太晚,今天的狼狈也就是咎由自取了。

“刘铁男之问”作为一个滑稽问题,相信不会过时。毕竟,我们还没有走出“皇帝的新装”时代呢!

文章来源:凯迪社区(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