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或去职 传郭树清接任人行行长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有美国媒体引述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称,已经执掌中共央行周小川可能会被撤换,前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将出任央行行长一职。

虽然现年66岁的周小川已超过65岁中共规定的强制退休年龄,但仍被破格第三次担任央行行长一职。连任才仅仅过了18个月,就出现被撤换的传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4日报导,大陆知青官员透露中共当局正考虑撤换央行行长周小川,但仍未做出最后决定。9月16日,而作为中共央行行长热门人选,郭树清突然现身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令在场央行官员倍感意外。

但中共央行回应传闻时称,短期内周小川不会退任。中共中组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认为,撤换周小川可能意味着改革派和反对派之间力量平衡的微妙转变。

报导引述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习近平欲任命他人替换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是因经济改革,中共内部出现斗争后进行人事变动的一部分。

中共央行并不是一个独立机构。在重大决策上,需要中共国务院批准,且有时还需要由七名成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

由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权力结构的核心。对此,外界分析认为,即使郭树清接任央行行长,中共央行不会改变现行的政策。如果中共当局不进行结构性改革,那么大陆经济增长目标仍将以来中共高层决策,而非央行的政策。

据公开资料,周小川,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共央行行长,是央行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