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疑被软禁 北京拒绝为其访华背书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2011年12月17日,朝鲜独裁者金正日猝死,其小儿子金正恩继位接掌朝鲜最高权力以来,朝鲜高层的人事变动极其频繁,权力格局频繁更迭洗牌。在先后干掉了充当金正恩导师的李英浩,和总是以金正恩家长姿态出现的“摄政王”张成泽后,9月25日,金正恩的新宠“红人”崔龙海,被免去了他刚刚担任不久的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4个月前他刚失去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职务);而另一个“红人”前人民武力部长张正男也被免去国防委员会委员职务。诡异的是,金正恩本人却罕见未出席宣布这两项决定的朝鲜“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

外界有分析称,朝鲜已发生政变,健康状况堪忧的金正恩疑似已被软禁,而操盘手即是刚刚连续接替了崔龙海被免去的两个职务,成为朝鲜政坛“二把手”的黄炳誓及其党羽。同时有舆论称金正恩上台以来权力并不稳固,因此北京当局多次拒绝其访华的要求,不肯为金正恩背书。

9月25日,朝鲜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崔龙海,成为这一朝鲜最具实权机构的“二把手”。而当天,朝鲜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金正恩未出席最高人民会议,其座位空着。这是金正恩执政将近3年来首次缺席最高人民会议全体会议。

外界注意到,自从今年9月3日,金正恩自和夫人李雪主一起在平壤观看牡丹峰乐团演出后,一直未在公开场合露面。一时间,金正恩病危和金正恩被软禁的消息开始在中国大陆的网路社交平台上热传。

9月26日,朝鲜中央电视台在播放有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活动的纪录片中,罕见承认金正恩“身体有恙”,但未说明具体原因,只是强调说“金正恩仍然精力充沛地领导着这个国家”。

同一天,中国大陆微博上热传朝鲜已经发生政变的消息,据称,金正恩或已被软禁,应是黄炳誓等人所为。

海外亲共媒体多维网也在25日、26日,接连发表署名“曾九平”的作者撰写的评论文章,分析当前的朝鲜政局。文章引述“有接近中国高层的权威人士”透露说,金正恩的政权并不稳固,“内部情况十分不妙”。

据称,在接连拒绝金正恩去年9月、农历新年之前访华请求后,北京当局近来再次拒绝了金正恩的访华请求,拒绝为其背书。原因除了朝鲜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强硬,令北京当局很不满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北京当局认为金正恩执政三年还未找到“稳定的权力构架”,金正恩与各位权臣的关系处于不信任状态,朝鲜政局一直处于剧烈动荡之中。

据公开的资讯,金正恩上台以来,先是依靠姑父张成泽和自己新捧起来的政治红人崔龙海,把当时的朝鲜“二把手”李英浩低调“干掉”,然后再重用崔龙海等人,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逮捕“摄政王”张成泽,并以“逆谋”的罪名高调处决了自己的姑父。

值得注意的是,张成泽被处决后,作为金正恩的主要亲随,黄炳誓今年火速上位,3月从劳动党人事组织部门的副部长升为第一副部长,且首次当选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4月,他身穿军装出席公开活动,佩戴四颗星大将肩章,被韩媒认定已晋升大将;同月底,朝媒报导,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授予其次帅军衔。

然而在今年4月的选举中,崔龙海却高票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但时隔不到一个月,金正恩在今年5月即撤销了崔龙海的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职务,6月初又撤销了当初与崔龙海一起得宠的新贵张正男的人民武力部部长职务。

依朝鲜当局的官方报导,金正恩9月3日最后一次露面后,9月4日朝鲜官方即发布通知将于9月25日举行最高人民会议。而在这次会议上,黄炳誓被补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并非大会选举的结果,而是据称由金正恩提议的。至此,黄炳誓接替崔龙海成为最新的二号实权人物。

蹊跷的是,在宣布黄炳誓补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这个极为重要的人事任免会议上,金正恩竟然罕见不露面,这个现象很不寻常。

因此,海外有舆论分析称,朝鲜很可能已经发生政变,金正恩或已被黄炳誓等人软禁。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当选为军方二把手,是黄炳誓为取代金正恩进行的合法盖章。而已经失去高位庇护的崔龙海,一如过去他干掉的李英浩、张成泽,其命运正变得岌岌可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