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冀望俄美“关系重启2.0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9日讯】星期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国第五频道电视的采访节目中,称俄、美关系需要一个“关系重启2.0版”。自年初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乌东分离份子之后,两国关系已近破裂边缘。

在欧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开始不久,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曾在访问俄国时送给拉夫罗夫一个红色的“重启”按钮大模型,示意将从布希总统任期内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中恢复。不过近年来两国关系恶化更为严重,在今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继而支持乌东分离份子武装反叛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跌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面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一系列制裁。

拉夫罗夫称:“我们没有任何意愿继续这场制裁大战,我们也不会只是为了给谁添烦而做。”

不过他又表示这种不愉快关系也许会很快结束。

拉夫罗夫说:“我不认为你可以猜出来哪天、哪月、哪年关系会改善,它将花费一些时间但我不认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俄罗斯当局还反复否认支持乌东分离份子或是为其提供武装。此外拉夫罗夫还重复了俄当局的说法、批评美国领导、在叙利亚境内空袭“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份子的战役,称美国拒绝和俄罗斯盟友、叙利亚的阿萨德当局合作是采用了双重标准。

鉴于俄罗斯和美国在这些主要问题上的对立事态,“关系重启2.0”看起来不会很快发生。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