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课】当防暴警察出动之后:927后记

“出事了。”927零时,在政总的友人传来如此一个短讯。

二话不说打开新闻频道,就见到学生冲入公民广场。

然后电视上一直是警察一波又一波从各个方向的进攻,然后是学生一次又一次的抵抗。 场面和反东北拨款一役何其相似。

13.6.2014 反对东北拨款示威

直到三点多,防暴警察进场,学生开始用铁马堆叠路障,用雨伞和蒙面来防御胡椒喷雾、、、这就像回到零五年韩农示威了。

希望大家明白,当防暴警察开进添美道对付示威者的一刻开始,和理非非地示威,喊口号唱k散水的日子就已经完结。从警察多次冲击示威者防线的行动,可以看出近年对示威的镇压已经是训练有素,以防暴方式推进再加以胡椒喷雾来驱散的手段更是熟练得当作常规。虽然说胡椒喷雾有相当危险性,警察使用前应先予警告,但是警察从过往经验知道胡椒喷雾好使好用,例如少有做成严重伤害如致盲或致命,未曾试过有警员因不适当使用而遭受处分,亦不易造成可以验伤的伤痕等等好处;而且香港的业余示威者对胡椒喷雾毫无办法,令如今前线面对示威者的警察根本把胡椒喷雾当作最低武力来使用。尤其是有指令要清场,警察就更是用得肆无忌惮。

27 Sep 2014 (By Unknown Photographer)

27 Sep 2014

当权力已经把异见当做敌人,把警察当作走狗,那么以后的抗争就不可以天真地再坐下来任打任拉。在927当日警察的每一次推进,学生们都是用牺牲战术来抵抗,前面的学生几乎就迎面任由警察乱喷胡椒喷雾,白白承受攻击拉扯,一个倒下后面的就顶上。如此下去,面对杀红了眼的警察,早晚会出事。况且如今警监会根本无力规管警察的过当行为,硬食警察的攻击根本就是匹夫之勇。从今开始,只希望示威者一定要有与警察正面冲突的觉悟,一定要准备有足够的装备去保护自己才走到前线与警察对抗。

两年前的清晨,反国教的学生在留守政总的门前一脸天真笑脸,充满朝气。今天那些学生却要人人蒙面去顶住警察不留情的胡椒喷雾,在警察武力驱赶后吓得一个个哭了起来。这就是香港两年来最确切的变化。

4 Sep 2012 反国教留守

27 Sep 2014 重夺公民广场

香港的文人政治很可笑很虚伪。一边看着《逆权大状》一边赞赏主角的舍身抗争,却忘记韩国人为民主流过多少血泪,还以为可以口讲口赔和香港和中国的政权与虎谋皮。对不起,防暴警察既然来了,那么催泪弹,水炮,政治拘禁,黑狱,私刑等等都已经不远。剃头明志?学生在和警察周旋的时候人在那里?还不是一个二个在家大觉训?

这是真正的抗争时代,是时候从幻想和浪漫化的政治运动中醒来,擦干眼泪,看清对手的本相再踏实前进了。

学生们,好好保重!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