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密切注视香港局势 党媒预留切割余地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自“占中运动”启动以来,香港警民对峙的局势迅速升级。周日(28日)晚间,香港政府总部外的干诺道上至少聚集了十多万的示威民众与警方的清场行动展开对抗。到星期一清晨,抗议活动已经扩散到铜锣湾购物区,也扩散到港岛对面九龙的旺角,使当局更加难以控制。

最近这两天,香港占中运动迅速升温。28日晚间至少十多万的示威民众聚集在香港政府总部外的干诺道上。和警方持续对峙,现场民众情绪高涨,不少人高呼“保护学生”和“警察可耻”的口号。头戴防毒面具的防暴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多枚催泪弹并强力驱赶示威人群。

据《美国之音》报导,当警方开始发射催泪弹后,现场十多万人先向金钟海富中心四周及附近街道后撤,等警方发射完,烟雾散去,更多的市民又重新涌入到干诺道上。

星期一清晨,仍然有成千上万的民主示威者继续和香港防暴警察对峙,在警方施放催泪弹,试图控制抗议蔓延的过程中引起冲突,至少有26人在冲突中受伤。

报导称,港人的抗议活动已经扩散到铜锣湾购物区,也扩散到港岛对面九龙的旺角,使当局更加难以控制。

目前,学联已决定大专院校学生开始长期罢课,香港的教师公会也发出号召,发动罢课、罢教。香港局势以出乎所有人预料的速度大规模升级。有学者认为,这场抗争很可能演变为一场长期抗战。

《美国之音》报导称,虽然中国大陆的所有媒体对这场轰轰烈烈的抗争运动集体噤声,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密切注视香港的一举一动,香港警察究竟是否有新一波的清场行动,是否会再度使用催泪弹,是不是要用橡皮子弹,或是进行清场镇压,都要经过北京的批准。

有分析指中共当局最初的评估是香港人比较懦弱,看到冲突就会回家,所以采取强硬的方法,认为香港中上阶层可能会害怕。但是香港目前的局势显示这个评估是错误的。

报导引述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说,催泪弹已经“深深伤害到香港人的心”。

他表示:十多万香港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的声势浩大的画面,以及香港政府采取的应对方式“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对北京的观感”,“未来北京对香港的态度应该会作出不同思考”。

李华球说:“我认为港府和北京接下来必须采取安抚和怀柔的政策,释放温和理性的讯息缓和情势,如果双方继续对峙,冲突越来越激烈,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与此同时,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此前传出北京当局对香港问题的表态是“中央政府坚定相信香港政府能够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的稳定”。这个说法一度被外界解读为表态支持港府采取强硬手段镇压即将发生的“占中行动”。但仔细琢磨这个说法,其实是把处理香港问题的一切责任都推给了港府,为可能局势发展到无法控制的程度,预先作了一个潜在切割北京当局对香港目前局势责任的伏笔,也为下一步如何善后预留了转圜余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