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就职 实现民主政权转移

【新唐人2014年09月29日讯】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星期一宣誓就职,他的竞选对手阿卜杜拉也在当天就任新的行政长官。推翻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正式卸任。加尼成为美国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第一位新总统实现了阿富汗首次民主政权转移。

多国政要出席了周一在喀布尔总统府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阿富汗政治和宗教领袖也到场观礼。

阿富汗总统加尼:“今天我们证明有能力互相接受、共同合作。协同努力一定有助于我们国家的稳定。”

阿富汗史上首次权力民主转移,过程并不平顺,加尼与对手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6月份的决选中,都自称胜选,以致发生政治僵局。3个多月后,两人才达成团结政府协议。由加尼出任总统,阿卜杜拉则获得提名总理人选的权利。

加尼誓言要打击腐败,强调联合政府合作。

加尼担任总统之后,预料将首先与美国签订双边安全协议,允许美军一个小分队留下来训练阿富汗部队。此前,加尼与阿卜杜拉都赞成尽快签署协议。

塔利班恐怖组织近几个月发动激烈攻击,新政府必须有所应付。加尼呼吁塔利班和其它武装份子加入和平谈判,结束长达十多年、让数千阿富汗人丧生的暴力冲突。

阿富汗总统加尼:“我们厌倦了战争。我们要和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软弱。”

就在周一就职典礼开始前几分钟,喀布尔机场附近的一个检查哨,受到自杀炸弹攻击。目击者表示,至少造成7个人受伤。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