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又掐架 习近平搬邓小平猛砸刘云山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数日前,中共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官媒上重提“阶级斗争”,引爆网路,有消息指王敢于公开挑衅习近平提出的 “宪政梦”及“依法治国”,其背后系出于刘云山授意。嗣后,党媒《学习时报》迅速刊文反击,以邓小平否定“阶级斗争为纲”的历史“打脸”刘云山,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共宣传口话语权争夺的关注。

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挑衅习近平

23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旗下的《红旗文稿》刊发了社科院长王伟光的文章,题为《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该文长篇论述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国家和专政学说,重提国家是“一个阶级剥削、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甚至极力鼓吹“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

该文迅速引发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质疑王伟光能否公布财产先给自己划定阶级成分。一位名叫孙海岗的署名博文写道:“(标题)乍一看见,有时光倒流30年的感觉。”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发帖称,这是直接否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鼓噪复辟毛的极左路线。

大陆著名学者吴祚来刊文称,王伟光此时重提国家与专政问题,其实质是意图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协商民主”理念。

中国时评人士周晓辉也撰文称,王伟光等毛左们此时频频发表极“左”言论,不应视为偶然,因为其背后有着江系常委刘云山的影子。他表示,中共当前所谓“左、右”之争的背后,其实是刘云山等人与习近平激烈博弈的映射。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已有中共内部人士通过海外渠道爆料称,王伟光能坐上社科院长位置,系因善于溜须拍马深获主管宣传口的中共常委刘云山赏识,而这篇公开为“阶级斗争”站台的文章,也是出自于刘云山的授意。

中央党校发文反击

9月29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A3版刊发一篇题为:《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章,作者是韩钢。

文章借用邓小平1985年9月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说过的一段话,指“以阶级斗争为纲”是“吃了一个大亏”,而彻底纠正这个“极左”的错误,才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文章特意强调,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把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才实现了“转折”。文章最后还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应当被“永久终结”。

有评论指出,王伟光身为社科院院长,担当的是官方智囊的角色,其个人说话也很容易被误以为是高层理念的表达。但是,近期习近平阵营为掌控宣传口话语权频频与刘云山爆发冲突,中共党媒不时出现不一样的声音,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此次中共中央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 刊文严厉否定王伟光,其实是对刘云山的猛烈反击。至于习近平何时能够真正“永久终结”不断搅局的刘云山,尚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