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伦:为守住最后的底线 香港主流社会投入抗争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形容为“雨伞革命”的香港占中运动正在香港如火如荼地上演。为守住正被中共日益蚕食的自由与民主,港人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自救运动。日前,法国媒体报导香港占中运动的画面显示,许多香港的社会精英成功人士,也穿着高级西服投入到抗争的行列之中。有评论称,这是因为香港人是在“被迫守卫最后的底线”。

香港公民抗命运动最新进展

酝酿近1年的“占领中环”行动28日凌晨在金钟政府总部启动,数以万计市民前往支持。香港防暴警察29日凌晨零时展开更强硬的驱离行动,对留在香港政府总部一带“占中”民众喷射辣椒水,施放催泪弹,还以警棍殴打不愿离开的示威民众。至29日早上,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共有41人在被驱离的冲突中受伤,需送医接受治疗。但香港市民不但未被吓退,反而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前往现场静坐示威。

据最新消息,到9月29日晚间11点左右,在九龙旺角街头的集会民众,已经超过八万人,现场满满人龙,往四边看去完全看不到底。

香港港大、中大、城大三所大学法律系学生团体发表联合宣言,痛斥中共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不合理,并有违宪之嫌,并强调人大常委和港府要求大家盲从《基本法》及人大决定的肆意诠释,就是在是滥用法律之名,行践踏法律之实、蔑视法治精神的表现,作为法律界的未来栋梁,要为香港法治和宪政发声,全力支持罢课行动。

当晚,法国国家二台报道香港占中的画面显示,香港许多银行界的人士也穿着高级西服出来参加示威游行。

为争取真普选,香港学联喊出无期限罢课,湾仔中西区的所有学校停课,香港中文大学也宣布他们要无限期的罢课。

张伦:港人为守住最后的底线而抗争

9月 30日,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就香港当下的形势接受了《法广》的采访。

张伦分析称,25年前北京发生的天安门事件实际上是两种不同逻辑的碰撞:一种是学生要求自由民主;一种是“父权式的要管制的逻辑”。最后导致发生了那样一场悲剧。

多年从事中国的现代性、转型、知识分子、东亚地缘政治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研究的张伦教授认为,香港人之所以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有非常深刻的原因。

他说:“这是两个逻辑、两种文化、两种制度的冲击。北京一定要清楚,没有任何人,即使包括对中国大陆的人民,北京也不可能永远地阻挡人们对权利、自由和尊严的向往和追求,遑论年轻一代。只有顺应这样一个潮流,以一种积极的方式来回应,才可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才可能使中国包括香港保持长治久安和繁荣。如果一味地用强权地、控制的、要听命于我的非常陈旧的思路来治理,导致香港出现这样的问题不但不让人吃惊,将来有一天在中国大陆也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张伦表示,从九七回归以后,中共官方对香港的控制就逐渐加深。从政治到文化,包括司法的公正,新闻的自由,公务员的独立与清廉的作风等等,“全部被动摇,全部被一块一块地侵蚀掉”。甚至到了最近两年,“港人治港”这种话中共当局都不提了,其专制政权的本性就凸显出来。

他说:“作为一个香港人,怎么会不起来捍卫自己的生活方式?”

谈到这一次香港人的抗争的特点,张伦表示,过去香港的许多社会运动,参加者相对来说大多都是比较底层的,相对比较边缘一点的。中产阶级以往相对而言并不太政治化,并不太参与这些事情。但这次不同,香港的主流社会都参加进来了,好学生全上了街。这是因为中共“背信弃义”,“从根本上动摇了香港基本的生活方式”,让香港人已经“忍无可忍”。为了捍卫自己的最后底线,香港的主流社会都站了出来。

笑蜀:香港冲突的实质是文化冲突

无独有偶,中国大陆知名作家、公共知识分子笑蜀,9月28日也曾发表一篇题为《香港抗争失败将刺激分离主义》的评论文章称,这次香港发生的强烈冲突,“实际是文化冲突,是文化意义上的两个世界的对垒”。

文章表示,今天这些还愿站出来抗争的香港民众,无论他们的态度看上去多么“决绝”,其实他们很多人“并没有切断跟中国的心理脐带”。他们可能确实不喜欢中共当局,不喜欢中共的体制,但至少他们对中国还是有国家认同感的。问题的根源在于,回归后香港的本土意识的崛起不能被中共所容忍。港人对自治的呼吁,对本土权利的捍卫,都被中共视为对其“大一统”的挑战,对其权力专制主义的威胁。

中共所奉行的“权力征服一切、占有一切,不给社会任何空间”的极权专制主义是“党国时代才有的怪物”,属于典型的外来物种,“既是反普世的即反宪政的,更是反中国的”。而经过权力专制主义的“反复摧残”,“文化上中国已不复为中国,中国人已不复为中国人”。

文章写道:“所有本土意识的觉醒,所有对本土权利的申张,所有文化传统的重建,都是对权力利维坦的抵抗,都是文化上的反殖,客观上都是救中国。这也正是今天香港的意义。所以,香港同胞不只为香港争,更是为中国争,为十三亿中国人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