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网路银行 获批准引议论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30日讯】中共银监会昨天批准了阿里巴巴发起筹建的纯网络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不过,中国大陆目前的商业环境与机制,以及监管真空的局面,能否支撑阿里的纯网络银行发展,仍待关注。

阿里巴巴获准筹建浙江网商银行。不设线下网点、不分总支行级别的互联网银行,这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先例可供参考。

不过,中国商业环境和监管真空的局面,真的能支撑纯网络银行的发展吗?美国财经杂志《富比世》引述采访表示,中国普遍缺乏诚信,这种现状将是纯网络银行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此外,网络银行也会让违约和欺诈风险随之增加。对于线上大数据能否解决金融征信的问题,中国业者认为“很难”,虽然阿里积累的大数据多具备金融性、对征信来讲很有价值,但仍不足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可以依赖的风险管控模型。

新闻网站“亚洲科技”(TechinAsia)则指出,“阿里银行”会是什么样子?现在似乎过早预测,特别是浙江网商银行还得通过监管门槛才能得到官方放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基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