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9月29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9月29日

提要
抗议港府镇压 台学生冲撞香港办事处
朝野关注港人占中 马江支持真普选

抗议港府镇压 台学生冲撞香港办事处

香港破6万港人占中要真普选,近百名台湾公民团体也在昨天(28日)夜间聚集到香港在台办事处声援,要求港办主任出面。过程中,群众因为不满港办的回应,发生推挤,学生表示,不排除10月1日,再度前进港办,声援港人。

“我要办港签”

“公民抗议,齐撑香港!”

在第一波推挤后,港办主任终于出面接受陈情书,却对港府镇压轻描淡写,让现场学生相当不满。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其实我因为在台湾,对香港最新情况还是不完全了解(嘘)但是我们希望香港,现在面对的问题能够找到比较平和、合理的办法来……”

318学运代表 陈为廷:“不好意思,我要再请问你一次,请问你清不清楚,昨天警方在香港(报纸给他看啦),用什么方式,镇压香港的抗争者?”

群众:“看报纸!看报纸!看报纸!”

港办主任在嘘声中转头离去,学生得不到善意回应,离去前在大门上贴标语,力挺香港。

而网路上台湾网友,为香港集气,有网友PO上3月学运期间,港人拿标语,要台湾人踏在他们的尸体上,想未来的路,网路上引起反响。

隔海声援,还有来自十九国的学生,用不同语言为香港打气,告诉港人他们并不孤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朝野关注港人占中 马江支持真普选

对于香港占中,总统马英九上午出席台湾商会活动时表示,对港人争普选的诉求“完全理解并且支持”,而在立法院,港人占中也成为立委质询焦点。民进党立院党团,将提出声援香港民主,反对一国两制的决议文。

对民众直喷辣椒水、发动催泪瓦斯攻击,港警粗暴镇压占中行动,引发国际高度关注。马总统也首度公开表示,对港人争普选诉求“完全理解并支持”。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呼吁大陆当局倾听香港民众的声音,用和平审慎的态度来处理,如果未来香港能够达成普选的结果,对香港、对中国大陆,都是双赢。”

行政院长江宜桦V.S.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您会不会呼应总统的谈话,希望中国大陆政府尊重香港民意。我们会”

除了政府总部,占中人士在湾仔,甚至九龙的旺角静坐遍地开花,但港警驱散抗议群众手段激烈,是否考虑提升旅游警示?陆委会还要评估。

陆委会副主委吴美红V.S.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中华民国驻香港的机构目前为止还安全吗?)安全(没有问题吧)没有 (旅游警示的部分我们还在看这个情势的一个演变,事实上我们是有准备)是由你们来发布还是外交部(我们,陆委会)”

声援港人争民主,立法院民进党团将提反对一国两制决议文,请王院长主持朝野协商,做成决议。

民进党立委 萧美琴:“在这个时候,对香港的民主,表达立法院台湾的民意对香港民主的关心,表达对于一国两制,我们台湾人民无法接受,这样的一个共同的心声”

台湾朝野支持港人争普选,因为眼前的香港,已经给台湾上了血淋淋的一课,戳破“一国两制”的谎言。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就像25年前天安门” 各国外媒关注香港

香港政府以催泪弹武力镇压争取民主的抗议民众,引起各国媒体高度关注,国际主流媒体CNN几乎整晚即时连线,报导现场情况,欧洲各国媒体也纷纷以头条报导,并形容,香港当前局势,就像25年前的天安门。

CNN主播:“我们直接连线艾文˙华特森,现在连上香港现场了。”

CNN整晚连线香港前线记者,即时报导现场情况,但港府用催泪弹袭击抗议群众,就连记者都遭殃。

CNN记者:“James,抱歉,我们刚刚被很大一波的催泪弹攻击,我的皮肤甚至还有灼伤的感觉。”

英国BBC和中东半岛电视台,也派出记者前进前线,进行采访报导。

BBC记者:“几分钟前,有一波催泪瓦斯打到人群里面,现在喉咙和眼睛还有刺激的感觉。”

半岛电视台记者:“警方警告民众,这个活动是非法的,他们参加的话,会有后果,因为这个地方要清空,民众也会遭到抓捕。”

除了国际主流英语媒体,其他各国主流媒体也进行报导关注,德国媒体包括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德国电视一台(Das Erste);法国包括法新社(AFP)、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法国新闻电台(France Info);意大利的国家电视台(RAI)、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共和报(La Repubblica)。西班牙的天线3(Antena 3)、国家报(El Pais)、世界报(El Mundo)等。

BBC以〈香港大卫与哥利亚的民主战役〉(Hong Kong’s David and Goliath democracy battle)为标,把香港当前的争民主行动,形容为《圣经》中,大卫与巨人歌利亚的战斗。意大利共和报(La Repubblica)批评,就像25年前在天安门一样,北京为捍卫共产党威权,又开始殴打与逮捕学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柴智屏:无法在大陆3个月配合调查

接着看到,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上周四惊传遭到中共境管,更一度被传是行贿,涉嫌刑事案件。柴智屏今天召开记者会公开回应,澄清自己是证人身份,从来没有行贿,不过,柴智屏也强调,她无法在中国大陆配合三个月的调查。

制作人柴智屏亲自出面回应,上周四社群网站流传一份文件,柴智屏因涉刑事案件,卷入央视弊案,被中共限制出境,她说。

台湾制作人柴智屏:“上面po的是涉嫌行贿,因为我没做过任何行贿的动作,所以一点也不担心。”

强调自己是证人身份,不过,倘若柴智屏接受调查,将有三个月的时间,被中共限制人身自由,柴智屏强调,她已经向陆方提出要求,但对方没有回应。

台湾制作人柴智屏:“我没办法在大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去配合调查,可不可以就是我去说明,我可以回来。这个它们并没有正面的回答。”

柴智屏曾经手将本土剧“意难忘”卖给央视。而另一位台湾制作人徐嘉森,也经手转卖,7月12日徐嘉森被中共以“配合调查”原因,遭限制出境两个月,两人一前一后卷入央视案,但原因都不透明。

记者VS.制作人柴智屏:“有合作过吗? 跟徐嘉森 没有完全没有”“有把握可以完全全身而退?有把握非常有把握,因为我不认识任何,央视的任何一个人,我不过是通过友人协助,然后我们卖了一些戏。”

柴智屏再三强调,自己没有行贿,有把握全身而退,只是公司事务不能停摆,她也呼吁台湾法务部出面协助。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9月29日财经100秒

法航机师结束14天罢工

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的主要机师工会28日宣布,正式结束1998年以来最漫长的罢工行动。估计这次罢工约造成法航逾2亿欧元,约台币77亿元的损失。

港政局动荡 沪港通延迟否受关注

香港和上海股票交易所公布了最新的沪港通交易规则,但目前香港政局极度动荡,原先盛传的10月底?动日期,是否会像2007年一样被延迟或叫停,备受外界关注。

日圆贬 200亿元台币转进日圆

9月中旬日圆贬破近6年来兑美元的新低价位,根据台银、兆丰银两大汇银内部最新统计,9月以来两家银行兑换日圆,合计超过200亿日圆,等值近台币60亿,比8月整整超过1倍之多。

34亿美元 软银要买梦工厂动画

好莱坞媒体报导,日本软体银行(Softbank)执行长孙正义开价34亿美元,与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执行长卡辛堡(Jeffrey Katzenberg)讨论收购事宜,目标是扩大在亚洲的市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亚运公路赛夺铜 萧美玉共摘1金3铜

接下来关心仁川亚运中华队的最新赛况,刚拿下这届自由车女子全能赛金牌的萧美玉,今天(29日) 在女子个人公路赛中,历经126公里的雨天苦战下,以些微差距不敌泰国、越南女将,但依然为中华队摘下一面铜牌,总计这次亚运共获得1金3铜。而在桌球男 子团体准决赛,台湾遇上南韩,最后以1比3落败,无缘晋级决赛争金,最后拿下铜牌。

新法上路!台三等亲曾器捐 排序可往前

台湾卫服部十月开始,实施新法嘉惠器官捐赠亲属,希望具体鼓励国内器捐风气,并且溯及既往,让原本可能等待多年却等不到器官捐赠的病人,可因亲属之前曾捐赠器官,受捐排序马上提前。

器官捐赠家属 赵丽娟:“有一个善念就浮现在我脑海里,与其把那个器官这样让他渐渐衰竭而亡,不如拿出来救人。”

一想到五年多前,赵奶奶小儿子被判定脑死,决定捐出所有器官的过程,还是忍不住哽咽,没料到三年过后,赵奶奶洗肾的大儿子,反倒成为直接受惠者,可优先获得器官分配。

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 李伯璋:“万一你的家人有一天需要人家帮忙的时候,那这时候你的家人就有优先的机会。//因为这个舍得的概念出来的时候,其实有时候在签卡,他们一场签卡可能十几张而已,可是现在签卡都是五十张那么多,所以有很多人变得比较可以认同。”

10月开始,台湾器官捐赠分配新法上路,未来等待器官的病患,只要配偶或三等亲内曾捐赠过器官,病人等待器官的排名顺序,就可以大幅度往前,并且溯及既往。

卫福部医事司长 王宗曦:“器官捐赠的家属,日后也有遇到这样困境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来增加这样子的诱因,让这个大爱,事实上也能来庇荫他的家属。”

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 李伯璋:“过去这样40、50年来,我们在台湾做器官捐赠,我们就大概都是那个数目字,一年大概两百个人,所以为什么以前很多人到中国大陆去做移植,其实 说实在的我们也觉得那是不人道的。所以变成说我们用这个方法能够改变台湾移植的生态,我想对将来的发展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忙。”

提出具体措施,期待帮助台湾每年8千多位等待器官移植者,不需冒险赴陆境外移植。卫服部修法抛砖引玉,希望带动台湾器捐风气,效仿欧洲、西班牙,建立起勇于器官捐赠的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柯文哲赴日市政参访 众议院议员相挺

再来看到,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前往日本,展开市政参访行程。昨天抵达东京参加日本后援会举办的欢迎会,其中还有日本国会议员及政论家出席相挺。

柯文哲访日,星期日抵达东京,出席日本后援会举办的欢迎会。

选择参访市长同为无党籍的大阪与东京,作为政策参考。参观了大阪的公共住宅及防灾中心,柯文哲谈到:

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我来日本看,看到日本五十年前盖的房子,当时在规划的眼光或规模,感受到他们有相当长期的计划。这是我们台湾还要在改进的地方。主要还是因为过去的政治者,都把台湾当旅社,而不是当家。”

欢迎会包括台湾医师会等多个台侨团体,以及不少日本政界人士,约五百人出席,场面热闹。

众议院议员柿未途:“台湾的选举很有趣,台北市长选举也备受瞩目。柯文哲是很有希望的候选人,一直想见一面,今天终于见到了。”

对着初次见面的许多台湾乡亲,柯文哲说明自己的竞选理念。

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2013年台湾社会代表的字是假,我希望因为我的当选,台湾可以变成一个真的社会。”

知名媒体人樱井良子:“我认为柯医生是很正直的人,他标榜公义社会。这和日本设定的价值观是一样的。大家都可以幸福生活,创造正义的作为可以被认可的社会。”

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长 中原昂 :“很多人都很欣赏他的风格,希望他能够努力成为台北市市长,我是台湾医师联合会长,会召集大家更来支持他。”

一次日本行,让柯文哲海外人气加温不少。星期一,柯文哲将拜访东京议会,进行最后一天访问行程。

新唐人记者姚海龙、林妤日本东京报导

仁川亚运 谢淑薇双打饮恨1:2夺银

今天在仁川亚运女双冠军赛,台湾网球女将谢淑薇和詹谨玮,对上泰国“老少配”,两人先夺下第一盘,但可惜在第二盘失误连连,在第三盘又抵挡不了泰国的攻势,最终以1:2落败,但也为台湾夺下本届第6面银牌。

武力镇压后遍地开花 香港最新消息连线

港人占中,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今天,英国外交部已经发表三点声明,支持香港普选。而今晚香港的抗争行动,已经转为遍地开花,参与人数可能比昨天还多,我们马上连线到香港记者梁珍,带来最新消息,梁珍。

香港记者梁珍:“好的,主播,……,晚上9 点黄之锋……,以上就是香港目前最新情况,主播”

艺人关注占中运动 陈妍希张悬为香港加油

香港公民占中行动升级,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许多港台艺人都表示关注,艺人黄秋生,以香港演艺学院 校友会主席的身份PO文,强烈谴责警方暴力清场。台湾艺人,像是陈妍希、张悬也都在脸书PO文,为香港加油打气。

一群年轻人,一字旁开,专心将水传递给需要的人,香港公民运动“和平占领中环”持续进行中,昨晚警察多次施放催泪弹,暴力手段对付民众,香港艺人纷纷发声,黄秋生以香港演艺学校校友会主席的身份PO文,强烈谴责警方暴力清场。

香港艺人何韵诗2014.09.27:“香港人 加油”

到公民广场声援学生,歌手何韵诗的脸书持续更新,放上香港学运消息,台湾艺人陈妍希,也在自己的脸书PO文,写道“我爱的那片土地,希望你们一切平安,香港加油”,而导演九把刀,则放上一张落发照,用行动表达支持。

台湾歌手张悬:“我想今夜就这样吧 就算孤独也无所谓”

上周日在台中开唱,歌手张悬提到香港学运忍不住泪崩,自责无力帮上更多忙,她在脸书上PO文,写道“那么多的事情,需要这个时代中群众的觉醒与良心,”“我们一起被这世界正在发生的苦难震撼,我们与拥有同样信念的人们站在一起,一起做事,发出声音。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