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组图:占中第3天示威气势更壮 梁不下台行动升级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综合报导)9月30日,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全民抗争集会进入第3天,特首梁振英再次露面,依然不理会学生市民的诉求。“和平占中”发声明再次向梁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10月1日前回应政治改革诉求,并要梁辞职下台,否则行动将再升级。10月1日凌晨,香港多个区狂风暴雨,各占领区的民众仍坚守原地,市民纷纷撑起雨伞,成为一道亮丽的名副其实“雨伞革命”。

许多参与公民抗命的香港学生表示,不得到没有筛选候选人的真正意义的普选,他们就会抗争到底。香港警方在28日施放87枚催泪弹,对付和平抗议的学生和民众,令国际社会哗然,这也致使18万民众29日挺身而出,向暴力清场说不,向中共说不。

梁振英直言中共不会让港人真普选

香港特首梁振英30日早会见记者,对于记者问及“下台”的问题时,梁振英表示,虽然集会者让他下台,但是中共在完成普选工作之前的人事变动只会令继任人以管委会形式而非普选方式产生。他毫不掩饰地强调,中共不会满足占中发起人的构思。

学联:梁不下台 行动升级

占中30日早上发表声明,发出最后期限,要求梁振英必须在10月1日前回应他们要求真正民主的诉求,并且辞职下台。声明指,占中运动将在10月1日宣布新一波公民不服从运动;假期将让更多香港人或其它地区的民众加入抗争。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和学联秘书长周永康30日不约而同表示,特首梁振英下台,是解决目前问题最快的途径。陈健民说,如果梁振英愿意为香港好而辞职,相信“这场运动会在很短的时间暂时停一停”。

学生领袖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说,如果政府不回应诉求,行动会升级,扩大占领范围,“如果10月2日之后、或者未来一两天,政府一再不理会的话,行动必然会继续升级,相信到时香港人必然会朝着不同政府机构进行占领,这是必然会预计到会发生的状况。”

陈健民说,当局动用催泪弹镇压手无寸铁的集会市民,是政府失控,人民没有失控,没有需要叫停。他并敦促梁振英30日晚12点前出来交代,如果不出面,未来两日假期只会有更多市民加入,让政府面临更大危机,届时行动必然升级,市民将会往不同政府机构占领。

香港不孤单 十月一日全球声援活动多

十月一日全球活动的世界分布图已经出炉!呼吁各地支援这场民主盛会的当地侨民与留学生前往参加。海外留学生声援台湾反服贸运动的脸书网页更贴出替代方案,告诉无法参加当地全球声援香港活动的人,身着黄色上衣加上传照片来一起挺香港!

“全球声援香港争取真普选”十月一日全球活动最新列表显示,欧洲有挪威、丹麦、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等共十二场。创下单洲同天最多场的纪录。大洋洲包括纽西兰与澳洲共有五处举行活动,亚洲有新加坡、中国澳门、南韩首尔、台北包括高雄、台北、台中等共有六场。美国九场、加拿大五场。

外媒:香港局势逼中共进退维谷 习近平面临严峻选择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香港是个成熟、繁荣的领地,已经能看穿中共16年来“一国两制”的哄骗。作为英国前殖民地,香港有其自身的法律与自由传统,所以执政者在这里对大多和平的抗议活动进行严厉镇压,必定会伤了自己,尤其是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之下。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资深学者戴蒙(Larry Diamond)表示,解决香港问题的方案比中共或香港当局预期的还大许多。“他们没有和平解决的策略,因为这需要协商,但我不认为习近平会同意这样做。如果他让步,他会被视为弱势,这是他显然不愿意见到的。”

中共党报前编辑邓宇文(Deng Yuwen,音译)认为,习近平不会对抗议人士的要求让步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会鼓励大陆的抗议人士进行仿效。

他说,香港的抗议人士和学生不知道中共不会只针对香港而处理香港问题。他们是以中国整体来看待香港,他们担心香港的情况会在大陆重演。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总是担忧中国某个地方的抗议,如果不予以镇压,将可能鼓励其它地方的人们站起来。拥有有限自治和自由的香港本来应该是北京展示它以最小的干预来管理国际化金融中心能力的一个橱窗。

现在,习近平面临严峻的选择:放低姿态,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提议模式,或者用武力驱逐抗议者并且唤起人们对北京血腥镇压六四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记忆。

中共恐惧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不能太严厉镇压香港这个半自治区,因香港百无禁忌的媒体会引来全球的关注。不过该政权,在中国大陆总是迅速用武力平定抗议事件,以免给予大陆异议人士和抗议人士进行抗争的勇气。这一次在大陆,几乎所有有关香港抗议事件的新闻或图片都被封杀。

北京历史学家与政治分析家章立凡称,中共当局不希望香港抗议事件扩散到大陆。这起事件已经对中共构成巨大压力,他们最担心此一事件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报导称,香港占中反映出香港人民对中共“一国两制”的希望幻灭,特别是年轻人,他们认为中共无法履行开放较大民主空间的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