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明日之星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周末登场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讯】2014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这个周末就要开始了,比赛在曼哈顿巴鲁克大学的英格曼音乐厅,决赛选手将在卡内基音乐厅参加明日之星音乐会。大赛组委会主席孙岳峰介绍了今年的情况。

今年的参赛选手来自六大洲、11个不同国家,10月3号、4号将在纽约呈现莫扎特、贝多芬、肖邦、巴赫、舒伯特、布拉姆斯等大师的经典名曲,作品跨度从巴鲁克、经典、到浪漫时期。

新唐人大赛组委会主席孙岳峰:“这次大赛我们对选手有四项不同的要求,一个是风格上的要求。因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风格,一个作曲家有一个作曲家的风格。而作品,一个小调或是奏鸣曲都有它本身的特点。我们要求演奏者要反应作品本身和作曲家原始的特点。”

“还有一方面,音乐是表达情感、表达意境的很好的方式。我们要求选手采用的音色,把音乐像颜色一样、像绘画一样能够表现出这个意境,这个表现力是我们考验选手的另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就是技巧。很多传统名曲演奏出来对技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它的快慢、节奏、左右手的配合,各方面的技巧,这也是我们考验选手的一个方面。”

“最后还是一个表现。传统的音乐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表现。 哪怕非常辉煌的作品,演奏者在演奏的过程中应该仍然能够驾驭。要有这样的表现力。这些都是我们对选手的要求。”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达到的要求。所以真的是在古典音乐中比较有成就、比较有钻研,才能达到这样的意境。通过现在选手报名的情况来看,我们相信,目前的选手很多是能达到这样的要求的。”

周五和周六的比赛期间,包括大师班、复赛、决赛都是免费对观众开放的,不过需要在大赛网站预定位置:www.piano.ntdtv.com.

新唐人大赛组委会主席孙岳峰:“我觉得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嘈杂的社会,到处都是电波、到处都是音乐、到处都是声音。如果你能在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下,真正能够欣赏古典音乐的话,你会觉得自己会进入另外一个意境的。无论你本身对古典音乐有没有了解,其实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你会觉得自己身心完全处于一个更加纯净、更加高尚的境地。”

“所以我本人也非常喜欢古典音乐。我想很多的华人家庭啊,家长之所以让孩子来学古典音乐,就是知道古典音乐好。如果进入我们的音乐会、我们的比赛,能够听到这样真正的高手演奏的话,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身心的享受。对于孩子来说,看到自己经过努力也能达到那样的水准,对他今后的学习也会非常有促进的。”

10月5号,大赛还为决赛选手在卡内基音乐厅的赞克尔礼堂(Zankell Hall)举办明日之星音乐会,给选手提供世界一流的舞台展现才华。观众可通过大赛网站或卡内基网站购票。学生、长者半价。

新唐人记者兰青、宋升桦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