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纪念孔诞年份不同 “惊64 改成2565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近日,中共领导人出席人民大会堂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而台湾总统马英九则于在台北孔庙出席孔子诞辰2564周年诞辰释奠典礼,引起网民关注。有网民推测,中共“连个数字都恐惧,居然把孔子诞辰2564年改成2565年,这是一个多么虚弱的国度啊。

9月29日,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台北孔庙出席孔子诞辰2564周年诞辰释奠典礼。而9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

有眼利的网民发现,两岸领导庆祝孔诞的周年不同,有网民推测中共“连个数字都恐惧,居然把孔子诞辰2564年改成2565年,这该是一个多么虚弱的国度。”

不过,有学者推算孔子诞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十月庚子,即公元前552年10月,距今2565年。翻查资料,中共去年确实有庆祝孔诞2564年。

网友表示,这都是中共对六四一直很敏感造成的。

“六四”事件

中共六四天安门屠城已过去25年之久,如今在大陆仍是禁忌,网路封锁六四,并打压一切民间纪念六四的活动。中共六四屠城发生于,1989年6月3日晚间至4日凌晨,中共出动军队开枪镇压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及市民的和平抗议活动,造成1万多人死亡,震惊世界,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

起因是同年4月15日,开明派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多所大学学生自发进行悼念,数日内演变成全国示威,群众高呼反官倒、自由、民主。

当时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等人主张强硬对付,同情学运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则失势下台,最后中共高层调集20万戒严部队进入北京,开枪镇压驱散群众,民运领袖或被捕、或流亡海外。

目前正在香港发生的占中行动,令不少人想起25年前北京六四学运。尽管香港此次抗争规模和波及范围都有所不同,但学生的诉求与当局的对应,从实质上有着惊人的相似,舆论担心处于紧张状态的香港,是否会触发北京的像六四式的暴力镇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