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香港占中 北京的“台阶”在哪里?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随着香港民众对占中运动的坚持,周一(29日)下午,香港政府宣布取消周三为庆祝“十一”而举办焰火表演的决定。这等于变相承认,港府官员们预计抗议活动还将持续下去。日前,旅居海外的著名学者何清涟发表评论文章探讨了当前香港局势的状况,以及接下来北京当局针对香港问题最可能采用的解决备选方案。

周日,香港警方大肆动用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的清场行动,不仅没能把抗议者从香港中心地段的一条大道上驱走,反而促使更多的香港市民在周一加入到学生领头的抗议活动中来。

29日港府把防暴警察从抗议活动的中心地区撤离后,参加示威抗议的人数再度增长,人群中既有穿便裤和长袖衬衫的上班族,也有穿着黑色T恤的学生。

但是,在抗议针对的焦点、政府办公楼的所在地金钟,许多示威者表示,他们已决心要留在那里,直到香港的最高领导人梁振英辞职,直到他们对民主选举其继任的要求得到满足。

针对当前的香港局势,10月1日,何清涟女士在《美国之音》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当下不断聚集在香港各处的 “去中心化、会复发、粘胶式的抗争”,让香港当局疲于应付,虽然29日港首梁振英向香港民众喊话,声明“无解放军出动,依法处理占中”等语显示其态度“已有明显软化”,但无论是北京当局还是港府都并未流露出准备就示威者的要求做出妥协的意思。

文章分析了北京当局不会对香港施以武力清场的原因。

文章表示,香港这次不会成为“第二个天安门”的理由主要有四点:一,对付平民,现有武警装备已经足够。二,香港毕竟不同于大陆,还背着“一国两制”的名分﹔三,在新疆“反恐”压力甚大,西藏局势也不平静的眼下,中共当局如果在香港使用武力只会激发事端﹔而香港局势的恶化还直接强化了台湾人对“一国两制”的反感﹔四,当年“六四”武力镇压而是中共当局臭名昭著的前车之鉴证明,对这样的民众抗争事件处置不当,只会让政治对手抓住把柄,“好不容易赢得的政治优势将化为乌有”。

但不施以武力清场,并不意味着习近平会坐视香港占中抗议活动延续下去。

文章分析称:“现阶段,中共专制统治是集斯大林毛泽东模式与山大王特点于一身的野蛮政治,具备三个基本特点:以暴力镇压为主要统治手段﹔彻底剥夺被统治者的政治权利﹔统治者可以随意监管民众、绝不允许民众质疑统治者的合法性。”而中共惧怕香港的民主示范效应可能成为导致中共专制统治崩坏的“蚁穴”,因此让香港实行真普选“决非朝夕可致”。

文章表示,北京当局最可能的解决备选方案是“先以延迟政改这一虚招平息事态,再继续就普选的候选人是几位,由谁决定这类具体细节扯皮”。这种“拖字诀”虽然稍有示软之嫌,但却可以避免“武力清场”之恶果。

文章写道:“梁振英软硬无常的讲话与林郑月娥宣布的政改延期,以及港澳办表态‘中央充分信任梁振英’,说明北京会让梁振英继续留在特首位置上,成为前台责任人。至于梁振英每事必请示北京,这是地球人皆知的‘国家机密’。这种处置方式,于北京而言,是让自身处在可进可退的有利位置之上。进,有特首梁振英作为责任人﹔退,可以找到台阶就势体面下梯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