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吁中共遵守承诺 法国联合国关注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讯】港人雨伞革命进入第四天。面对这场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争行动,英国首相卡麦隆敦促中共信守1997年做出的承诺。另外,法国外交部与联合国也都表示严正关切。

英国首相卡麦隆:“显然,我们非常关心香港民众,并对事态发展高度关切。我认为重要的是,多年前我们与中共达成的基本协定,中共应该遵守。这个协议保证了香港民众能享有专属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抗争自由,并且能维护企业体系的自由运作。”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中共承诺将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提供香港民众中国大陆所没有的自治和自由,最后还要在香港实现普选。

但是,上个月中共却拒绝了香港民众自由选出特首的诉求。卡麦隆强调,香港民众应该要有自由选择候选人的权力。

英国首相卡麦隆:“(中共)需要遵守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有关香港普选的内容。普选不是只有投票的权力,还要有做出合适选择的能力。”

对于香港和平占中活动,联合国和法国官方第一个声音都表示支持民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当局尊重在香港的民主原则,有数以万计的人民走上街头,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及北京更少的干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 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他(潘基文)了解这是内部事务,但是呼吁所有利害相关人,以和平与捍卫民主原则的方式化解一切歧异。”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也表示,法国希望港府与示威民众展开和平对话。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说,乐见港人和平表达意见,希望港府冷静处理。

整理目前,各国对香港抗争态度,除了英、法、德与联合国表态,美国白宫也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心声”,而台湾朝野也都支持香港民主,呼吁中共当局自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