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给梁振英设下对付占中红线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10月1日报导称,一名内知情人士透露,应对大规模的呼吁民主的抗议,香港政府正在采用一个新策略,那就是让示威者精疲力竭,或者失去社会各界对其的支持。

和平解决这起吸引成千上万的群众到繁忙市区对峙的命令来自北京政府,这个人说。

“北京已给梁振英画了一道线,你不能开枪,”这位人士说。 “你必须用以和平的方式终止它。”

“战略是控制局面,并让他们占据,直到造成的不便让港人开始摇摆并反对占中,或者要求组织者终止它。”这名知情人士说。 “他们可以等待一段时间,直到舆论开始摇摆。”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华尔街日报致电给中共外交部和港澳事务办公室,也没有得到答复。电话是在周三的工作时间之后打的,那时中国已经开始了一周的长假。

另据海外媒体消息称,中央不动武,不意味着对普选让步。对于是否让步,目前并没有结论,虽然保守势力坚持不让步,而且给出各种理由,比如人大的决定不能随便推翻等。在这种情况下,港人的示威占中起到打击保守派的作用,只要港人坚持下去,中央必然让步,港人普选的合理诉求会得到善意的回应。换句话说,港人只要坚持下去,就能保障基本法的落实,实现真普选,不然会丢掉一国两制,成为中国的一个城市。

9月29日,海外消息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红等人于头一天晚10时向北京当局提议要“武力镇压”香港的占中运动,但未获习近平的批准。报导说“习近平对此建议愤怒的否认,还严厉批评梁振英。此消息至今未获官方证实。

中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访问学者何清莲在推特表示:从梁振英称“反对占中违法行为”,到“梁振英喊话:无解放军出动依法处理占中”,中间只隔一天。这一天,香港人民的争普选游击战让北京看到将成尾大不掉之势;北京惦量了一下形势,决定暂作有限妥协——这是香港人民阶段性的胜利。

《华尔街日报》报导还称:现在正值中国大陆十一假期,从内地来了大量游客来港参加了示威游行。

“我来这里完全是为了参加抗议活动,”张大卫,24岁,来自东莞市的软体工程师在星期二说。张先生说,他花了一晚上睡在外面,并会继续这样做,直到他7天的签证到期。

台湾国防部长:共军没有集结

另据自由亚洲报导,台湾国防部长严明10月1日表示,不管广州也好、香港也好,都没有发现解放军出现集结状态。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1日(周三上午)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时,问国防部长严明,目前香港正进行占中抗争,中国沿海地区有无异常状况?

严明答复不管广州也好、香港也好,部队都没有集结的状态。

梁振英:绝不下台

10月1日,香港政府透露消息,特首梁振英愿意与学联代表会面,但前提条件是他绝对不辞职。

学联向他发出最后通牒:梁振英必须在10月2日晚前下台,否则占中活动的参与者将围堵不影响人民生活的政府部门。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当天也对梁振英喊话,自梁政府下令警察发射催泪弹,且港警向和平的市民施放了第一枚催泪弹的瞬间,市民与梁振英对话的大门已经被梁的暴行完全关上。

《外交家》:梁振英气数已尽

在10月1日这个敏感的日子,香港的民主运动达到了一个高潮。外媒分析,梁振英下台已进入倒计时。

据《外交家》杂志报导,目前香港示威者与中共之间的对峙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双方都没有任何后退的迹象。周二民主运动的领导人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辞职,他们就要继续甚至扩大抗议活动。

《外交家》杂志表示,梁振英目前在香港问题中的处理方式,看起来令习近平不满意。这引出了一个问题:习近平会抛出梁振英来稳定香港的人心吗?梁振英比任何前任都不受欢迎。除了不得老百姓的人心,梁振英也不得香港商业精英人士的拥护。他当初上台是北京帮的忙。现在,北京是不是会立刻把他拿下呢?

《外交家》杂志表示:目前如火如荼进行的占中运动使香港和中共处于前所未有的对立地位。抗议者们通过网路带动了全球的舆论。“太阳伞运动”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尽管警方向民主人士施放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但是民主人士井然有序的和平抗议,使得香港和中共当局无法给他们安上“极端分子”、“暴民”,或“故意制造麻烦”的罪名。

如果现在中共武力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那不仅仅使得中共面子丢尽,也可能会导致香港甚至大陆的经济严重受挫。

香港本来安排的燃放烟花庆祝65周年“国庆”已被取消,大规模的民众运动让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受损,让中共领导人形象大跌。此外香港和北京政府都说民众示威是非法的,并表示没有进一步谈判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