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峥嵘:是谁撕裂香港?

昨日在 Facebook ,有朋友讲起音乐,我搭了几句讪,看到另一位不太相熟、多年不见的朋友留言,本能地准备按“加为朋友”。滑鼠一动,发现那朋友的个人资料相片,是“撑警察”。

我的呢?是一把雨伞。我识趣地停手了。希望风暴过后再有机会。

近日大部分香港人都经历了在 Facebook 或 Whatsapp 群组闹交,就算不亲身参与,也有旁观。连我这从不 Unfriend 人的,也因少少误解(至少我认为是)卷入互骂。星期天,我和孩子在电视机前目睹史无前例的暴力,亦为侄儿一句玩笑对他动了气。

这是谁的责任?是谁撕裂香港

北京常搬的那一套“外国势力介入”,粗俗点说,狗屁不通。是 CIA 训练香港人,示威要清理现场垃圾(还要分类!),若有人气愤掷水樽要出手制止的吗?我见识少,当真未见过任何地方有如此的示威。

如果香港人真的那么容易被渗透、煽动,那你们何以不照办煮碗,无需浪费国家维稳基金派车马费、迫大公司交数、请南亚朋友扮华南同胞,参加你的示威?

2003 年,曾钰成说香港人是受人煽动才上街,激起民愤,丢了党主席一职。但保皇人士依旧在每次香港管治出问题,都只懂诿过于人,赖政客煽动、美国渗透。

你们几时会反省一下,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在港人心目中支持度越搞越低,香港越来越无法管治,是当权集团——你!——搞得一塌糊涂的结果?是否一个惯性讲大话的政治集团,连自己的脑也洗了,完全失去丁点羞耻之心和自省能力?

现在,林郑口中的“适当暴力”惹起公愤,官员心虚起来。林郑往上推,说是梁振英都知悉批准;罗范就眼泛泪光,大刀一挥割席,推往警方身上;警官就推落前线;前线人员唯有哑忍硬食 (唔系点?赖系粒弹自己爆?),还要继续与抗争市民正面接触,受部分气上心头(人同此心,情有可原吧)的市民漫骂。

我从来未见过如此不负责任、丑态百出的高官团队,但反正他们近年“屡创新高”,早已见怪不怪。

真正令我担心的是,前线执法人员现在肯定更觉委屈,心情更难受,会否影响他们执行任务时、在高压力环境下的判断和理性?你们不正是在煽动警民对立吗?

无能管治、谎言治港的后果,都是由香港人埋单,变成家庭、朋友、同事、互不相识的市民中的撕裂,各方都受尽委屈。

若你们还有丁点良知,请承担责任,下台吧,至少可让香港人消消气。

注:

写这种文章真不易。交稿后发现,喊苦喊忽的罗范,24小时内改口,支持警察施暴;林郑对住电视讲完“适当暴力”,之后又话其实系“适当武力”。

大佬呀,剧本对白未俾阿爷审稿,唔好自己乱爆肚啦,唔该!

【本文浓缩版刊经济日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