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对香港动武?传习仲勋曾力阻89六四镇压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香港民众抗命争普选和平示威活动,至今没有缓和迹象,中共会不会像1989年那样武力镇压,外界关注的热点。但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个人的分析看,外界普遍认为动用武力的可能性比较小。

加拿大《环球邮报》30日报导,香港民众“占中”争民主行动,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报导指出,习近平如何处理港人争民主事件,有赖他对1989年六四学运的认知为何,及他父亲习仲勋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对他产生的影响。

报导称,在大陆有未经证实的报导说,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习仲勋是少数反对对学生动武的中共高层人士。至于习仲勋曾说过什么话,目前不可考。不过习仲勋反对武力镇压学生的传说仍不胫而走。

由于此一渊源,大陆一些自由派人士,希望习近平也能和他父亲一样。该报也引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目前仍被软禁的鲍彤表示,习仲勋是正直的人,是非分明,他希望习近平能遗传到这点。

但《环球邮报》同时表示,初步的迹象并不乐观。习近平上任18个月来,集大权于一身,尚未推出任何政、经改革。

不过,对于习近平是否会派军队对香港动武,外界各说不一。

习近平不可能动武的四个原因

日前,旅美学者何清涟撰文分析,习近平北京当局不会对香港施以武力清场的四个原因:

一,对付平民,现有武警装备已经足够。

二,香港毕竟不同于大陆,还背着“一国两制”的名分。

三,在新疆“反恐”压力甚大,西藏局势也不平静的眼下,中共当局如果在香港使用武力只会激发事端;而香港局势的恶化还直接强化了台湾人对“一国两制”的反感。

四,当年“六四”武力镇压而是中共当局臭名昭著的前车之鉴证明,对这样的民众抗争事件处置不当,只会让政治对手抓住把柄,“好不容易赢得的政治优势将化为乌有”。

但何清涟也表示,不施以武力清场,并不意味着习近平会坐视香港占中抗议活动延续下去。

文章表示,北京当局最可能的解决备选方案是“先以延迟政改这一虚招平息事态,再继续就普选的候选人是几位,由谁决定这类具体细节扯皮”。这种“拖字诀”虽然稍有示软之嫌,但却可以避免“武力清场”之恶果。

事态如何变化,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