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人棋赛 融入传统戏曲与武术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2日讯】象棋比赛和歌仔戏表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用“真人棋子”来表现棋盘上和戏曲演出的对弈,就很特别,宜兰今年的不老节活动,将长者喜爱的象棋和戏曲融合,也加入创新的张力。

原本桌上棋盘对弈的棋子,改由真人代替,“棋子”们会依着象棋高手的指挥,战战兢兢的进退攻守,让棋盘上的棋子立体化,多了一种生命感。

美籍国小教师 Matthew Werth:“今天的表演非常的精彩,武术动作、空中特技、象棋,让我觉得很可怕的中国象棋技艺是这么的有趣,由两队的专业人员做这样的表演,台湾的文化是这么的深远,很好很值得欣赏。”

文化大学戏剧系助理教授 刘稀荣:“虽然是把这象棋的对弈,变成立体化棋艺的一个战斗,那里面的元素也是点到为止,承袭了我们东方文化彬彬有礼的一个素质。”

“人棋”表演延续到“桃花女斗周公”的演出,红黑双方人棋的对弈,呈现出一场乾坤斗法;京剧变脸让观众感受到剧中人物的内心起伏,现场更融入北管音乐演奏和特技手法的表现,让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栩栩如生表现在观众面前。

宜兰县民 方小姐:“神话故事真的是很吸引人,这个是我们古老的神话故事,然后演员的表演很生动 然后整场都没有冷场,非常棒。”

文化大学戏剧系助理教授 刘稀荣:“不但要好看,要富有表演性,还要附有一个故事主题性,还要赋予它一些内涵,有些启示,所以它是一个很全面性的活动。”

象棋与戏曲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环,由真人代替棋子,并融入戏曲中,文化传承中,增加创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䜣瑜 吴富国 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