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派人摸底占中“掴”了梁振英一巴掌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讯】香港《信报》10月1日引述泛民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中央觉得占中已构成压力,习近平亲自监督处理,更派中间人与他们接触,了解双方会否有空间及方法和解,解决目前状况。

该名人士分析,习近平9月下旬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已表示民主不只是投票权利,变相“掴了”特首梁振英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一巴。

该名人士表示,10月20日中央将召开四中全会,估计届时会触及近日讨论的香港政制方案。但他并未完全乐观,仍在观望中央取态。

另一名消息人士亦指中央派中间人摸底,表达愿意商讨和解,进行沟通,不过目前仍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处理,习近平拍板。但消息引述中间人指,要梁振英下台、人大常委会撤回决定,是难以做到。另一个关注是派谁商讨,据讲中央抗拒与亲美者会面,占领行动亦不能扩大和针对大陆人。

至于是否有人要负责下台,其中一个说法是由警务处处长曾伟雄“祭旗”,但分析指有关做法打击士气,加上“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未必可以入曾伟雄、梁振英数”,所以仍在评估处理方法中。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接受查询时表示,中间人并无接触她,亦无听过有中间人接触过民主党。

《华尔街日报》10月1日引述一名内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向香港政府施压,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对峙局面。该人士称,港府不再与人群直接对峙,而是试图让抗议者疲于等待而自行解散。

该人士称,北京方面告知梁振英不得开火,必须以和平方式终结抗议。

风云突变 党媒口气强硬 梁振英拒绝下台

不过10月2日晚23:30,香港特首行梁振英梁新闻发布会强调不会辞职,并宣布委派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学生会面讨论政改。

诡异的是,新华社凌晨抢先发布10月3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以街头运动胁迫中央让步、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注定是不可能得逞,而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也没有退让空间。

这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这两天连续3次发文表示中共中央对香港的强硬态度。

香港紧张局势升级

香港警方与占中民众的对峙在10月2日(周四)晚间达到顶点。学生示威者准备包围更多政府大楼,而香港警方则威胁要阻止他们这样做。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Steve Hui)表示,如果学生示威者真的这样做,警方将果断行动以恢复秩序,警方有足够警力应对所有情况。

周四下午,示威者与警方在香港金钟特区政府大楼(靠近中央政府驻香港办公室)门口对峙。警方携带了防爆设备,学生们阻止一辆货车进入这栋大楼。

中共党媒警告称,如果示威者不能得到控制,香港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演变成骚乱。这是香港紧张局势升级的又一个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