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失自主 专家:台湾引以为戒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讯】2003年中国开放陆客入港,自由行经济一度被认为是港人救星,但事隔数年后,香港民众逐渐发现到,从社会环境到经济面向,香港已经逐渐失去自主性,贫富差距和工作机会遭陆资侵略。有媒体称一国两制已然破局,专家也警告,台湾已经出现类似警讯,不可不防。

财经专家黄世聪:“过几年之后,香港就不会再是香港,她可能会变成中国的二线城市。”

港人雨伞革命,上街表达诉求,甚至不惜以身犯险,专家表示,香港的焦虑不是没有原因,最大的问题,就是陆资与陆客的大举侵入。

财经专家黄世聪:“香港的教育被排挤,医疗被排挤,甚至连他们的工作机会都被排挤,所以对很多年轻人,对很多香港人来说,他们愿意找回以前的香港。”

香港经济已经逐渐失去自主性,据统计,在港上市陆资券商就是港资券商的7.5倍,中资企业市值与交易量已经占港股总市值超过一半,一旦沪港通一通过,香港将加速进入边缘化,甚至货币都可能逐渐被人民币所取代。

财经专家黄世聪:“目的就是要转移香港经济的重心,加上说最近开放的所谓沪港通,也是希望说把这个部分资金从香港引到上海去,所以就这些方面来说,它(中共)其实逐步逐步的在削弱整个香港经济的未来的发展前景。”

香港制造业、航运地位,甚至金融中心都逐渐被取代,香港等若演绎了靠拢中国后的失落下场。日前,陆企索力鞋业向台湾联贷6000万美元,金卫无担保借款30亿元新台币,都嗅到不寻常的企图。

财经专家黄世聪:“同样的状况我们也是看到,台湾也是出现同样的状况,现在很多中国大陆的企业它会来跟台湾借钱,都是陆陆续续的把台湾的钱借走,所以当然台湾目前面临的问题,现在跟香港非常像,就是状况逐渐往中国大陆倾斜,那如果没办法阻止这个状况的话,台湾的前景是越来越不乐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