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遭陆收编 多元观点消音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讯】香港自由遭到中共侵蚀的情况,在香港的媒体界已有所反映,自2002年以来,香港的各大报系纷纷转手易主,新闻自由在全球排名退步了40多位,并且,在此次雨伞革命的新闻报导中也有体现。

英国媒体BBC,直播香港特首回应学生记者会,港人雨伞革命遍地开花,国际媒体高规格报导,反观香港本地媒体,事发隔天下了“乱”字注脚,只有《苹果日报》一枝独秀。

遭到陆影响力收编的新闻自由,来自各大报纷纷转手易主,超过一半报老板,不是中共人大,就是政协代表。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因为很多大老板,他们的投资,越来越多在中国,所以他们也有很大的动机去施加(中共)它们的压力,对他们的员工。中资银行,在去年抽资,就把广告预算,从《苹果》、《主场》把它抽掉。”

除了抽广告截断媒体金脉,香港传媒恶劣处境每况愈下,2月《明报》总编辑刘进图遭砍,8月网路新媒体《主场新闻》无预警停刊,9月《苹果》黎智英遭香港廉政公署传唤,这几天,网路疯传TVB前线记者脸书留言,提醒真相不在被港人戏称CCTVB的新闻中。回顾去年,港府却拒绝发给王维基免费电视牌照。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王维基)他曾经说过,他不希望当一个CCTV的台,北京很不希望香港多一个《苹果》黎智英,所以就不发牌,你把明报打垮了,那么香港很多的贪污的问题,或者是政府很离谱的问题,都可能没有报纸要我们知道。”

噤若寒蝉的氛围,新闻人无法实践做为媒体公器的社会责任,曾经以廉洁、自由、法治立足世界的香港,失去了多元发声的机会,在中共以影响力,收编言论自由的危急存亡之秋,全世界都在观察,台湾能不能保住好不容易争来的多元言论?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香港新闻自由的降低,不是一年之内发生的,我的担忧不是今天的台湾,而是说十年后的台湾会变成怎么样?”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