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启伦:当催泪弹换上了拳头

占中”第六日,和平的城墙终于倒塌了。

在旺角和尖沙咀等地,示威者连日用汗和泪筑成的和平堡垒,不消几小时就被“反占中”人士用武力拆去。推撞,谩骂,拳头,泼液体,甚至非礼都成为施暴者的工具。“仁者无敌”似乎刹那间在这个社会成为绝响,街头的黄丝带被染上一层深深的篮,暴戾取缔了和平。

施暴者由警方变成“反占中”者,催泪烟的恐怖不再,却换上了拳头的暴力。媒体镁光灯下的暴力再不怕光明令我们香港人不寒而栗,甚至怀疑这就是香港的将来。政府不知廉耻本应只是宪政上的问题,但一个没有道德性的政府却会侵蚀人心,把人性丑恶深处的阴暗面引导出来。今次暴徒可以肆无忌惮地走出来,就是因为高举着“反占中”这个政治正确的口号。当政治正确这个话语权落在权贵手上,而不是政治主要持份者的人民手中,政治的本质将会被扭曲,法治将会受威胁。

正如阿里士多德所言,人类是政治的动物。在世界任何地方,没有因为人民的劣根性而排民于外的政治,只有因为少数人的腐败而祸国殃民的政治。政治和公共事务的参与,本应就是人类对真善美醒觉的契机,社会进步的动力。今天拳头打碎的,不是抗命者的据点或希望,而是香港亟欲的未来。不容抹煞部分反对或不支持占中的声音是诚心为着香港的繁荣安定,当中亦不乏明辨是非,识理之轻重的人士;只有小部分害群之马制造事端。然而,“本立而道生”,如果今天还有香港人不明白这个“本”的重要性,“道”怎可以在社会中开花?长远怎可能安定繁荣?

香港正在经历的“宪法时刻”需要每一个香港人的醒觉。每一个人都有选择抗命与否的权利。但请明白,当连社会的主人翁都放弃自己土地之时,没有人可以为我们的未来奋斗和发声。从今日每一个打出拳头的香港人身上,我看不见未来。但是,今天起心系黄丝带的人将会是香港的未来。而我相信,每一个心存正义的人,心中都会有一条黄丝带。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