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 香港中产阶级纷纷出走 移民台湾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讯】近年来,香港曾出现几次大规模移民潮,数十万港人背井离乡,为逃避共产党的统治远走外国。而特首梁振英上台之后,香港日益赤化、社会怨气大、楼价高昂、教育遭染红,令香港中产阶层再现一小波移民潮。据悉,在这波出走潮中,许多港人选择落脚台湾。据港府统计,今年第一季香港有3900多名公民外移。

据天下杂志报导,同为31岁的潘煜熹夫妇,来台之前都是法资捷运工程公司泰雷兹(Thales)的工程师,是高薪、工作稳定的典型中产阶级。但在香港,他们收入高得没资格租政府公屋,又低得买不起一坪超过300万台币的私屋。

陈玉香表示,“我们不想待在香港,除了上班下班,没有任何地方可去,到处人挤人。”

报导指出,两人原来都跟父母住,一家三、四口的房子,分别只有11、13平。后来搬出来住,11平租金要台币3万1,租金还一直涨。

因为潘煜熹外派,两人在杜拜住了三年。不过,杜拜不接受移民,两人考虑过新加坡、大陆,前者生活成本高,后者空气脏又不自由,吃东西也不安心。

报导说,55岁的中大传播学院教援马伟杰准备落脚台南,“跟香港说再见”、“想走,是因为受够了。”

香港这两年流行谈论移民台湾,月薪达4、50万台币的大学教授,也有人实际行动。

另外,港人也热衷于加拿大成为移民热点。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成员、雷立德移民事务所顾问陈小仪说,港人热衷移民加拿大,公司去年接获申请人数比前年多了一倍,以致今年年初他们要加价40%以挑选客户,避免工作量太大。

谈到移民原因,陈小仪分析主要的几大因素,包括香港空气质素差、楼价高、小孩学习竞争大、居住环境窘迫等,还有最近的政治气候欠佳。“政治环境有一点影响,整体来说都会觉得香港有点变质,不再是以前的香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