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北京紧张 十余公民遭刑拘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争取民主的“占领中环”运动令北京神经紧绷,连日来抓捕大批声援“占中”的大陆公民。曾举牌支持“占中”的广州维权人士张圣雨周五突遭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带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1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有举牌支持者向本台表示,他们所做的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即使被捕,也不会后悔。

已持续近一周,有“雨伞革命”之称的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在尖沙咀、旺角、金钟、铜锣湾等地处处开花,而在大陆,不断有公民因声援“占中”遭到当局的抓捕、刑拘。

广东维权人士张圣雨周五上午突遭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带走,截至周五傍晚仍下落不明。他的友人廖剑豪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又指张圣雨被抓或与其前一天举牌支持“占中”有关。

廖剑豪:“我们刚从张圣雨的家出来,走在马路边,突然间有四辆小车停在我们面前,门开了,冲下来7、8个人,就把张圣雨往车里抓。我就说了一句,我说你们是谁,他说不用我管。”

记者:“他为什么被抓?”

廖剑豪:“我个人估计,可能和昨天他举牌声援香港学生有关,在广州中央公园里面。”

廖剑豪又告诉记者,在广州,除了张圣雨外,还有另一公民刘辉也因支持“占中”而遭到当局拘捕。

“(被抓的)起码还有一个刘辉,在烈士陵园准备举牌就(被)抓进去,今天是第三天了,不知道要关多久,怎么判,什么都不知道。”

本台此前曾报道,广东深圳公民汪龙转发“占中”网贴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而据海外“维权网”周五的报道,在北京,已有十位公民因拍照声援香港 “占中”事件而被刑拘,包括韩颖、刘惠珍、李冬梅、姜流勇、郭志英、陈连和、吴小平、韩淑清、崔宝弟和张崇钢,罪名均为“寻衅滋事”。

关注事件的网路活跃人士,网名“超级屠夫”的吴淦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这一大肆抓捕的举动或许会产生一定的寒蝉效应,但同时也会激怒更多公民。

“还是会影响一些的,大面积抓捕,寒蝉效应会产生。在国际上更被动了,你抓这么多人,然后更多人看你笑话,国际上都在观察。所以总的来说没有作用,反而会激怒更多人的。”

周四曾在北京举牌支持“占中”运动,目前正返回武汉的访民王芳周五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或许回到家乡后会面临牢狱之灾,但对于自己所做的并不后悔。

王芳:“我刚才接到朋友的电话,他们提醒我,当前局势很微妙,让我不要回武汉,但我还是决定回去面对。(我)公开举牌声援香港‘占中’,现在武汉当局很震 怒,估计非要抓我的人吧。我认为这都是宪法赋予我的权利,只不过是被你当局(剥夺),凡是他不喜欢的,他就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莫须有的口袋罪扣在我们 头上。我心里很坦然,如果你要迫害我,我也没办法,但是总有一天会有一个说法,到底是谁对谁错。”

记者:“所以说即使可能回去会面对牢狱之灾,但是也不会后悔?”

王芳:“是的。其实进去跟外面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监狱大小而已。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就是台湾属于比较自由的,其他的地方都属于沦陷区,包括现在的香港都已经半沦陷了。”

在大陆,除了支持“占中”者遭到当局逮捕外,一些记者也受到池鱼之殃。

10月2日本周四,北京诗人王藏被警方带走,而在前一天与其聚会谈论了香港问题的德国《时代周报》记者张淼同日下午也被警方强行带走。

记者周五多次拨打张淼的手机,但始终提示电话已关机。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驻京记者杉丽雅周四前往北京宋庄艺术中心,准备采访一个“占中”艺术活动,但遭到警方阻止,双方发生争吵和推搡,警方后以“妨碍警察公务”为由,没收了杉丽雅的记者证,并要其等候通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