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3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0月3日

提要
港学运据点遭挑衅 巿民抗中共分化
馊水油风暴 邱文达请辞卫福部长
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 三大影帝挺雨伞革命
一国两制17年 港人梦醒要真民主
因言获罪捍言论 冯光远称光荣入监20天

仁川亚运空手道 文姿云夺中华队第9金

仁川亚运中华女将文姿云在空手道女子55公斤级,以7比1击败哈萨克选手,拿下中华队第9面金牌。文姿云开赛气势如虹,迅速拿下分数,随后击倒拉开差距,最终7:1拿下空手道第一面金牌。

仁川亚运中华女将文姿云在空手道女子55公斤级,以7比1击败哈萨克选手,拿下中华队第9面金牌。文姿云开赛气势如虹,迅速拿下分数,随后击倒拉开差距,最终7:1拿下空手道第一面金牌。

港学运据点遭挑衅 巿民抗中共分化

今天香港旺角、铜锣湾等地的学运据点都受到文革式的挑衅攻击。不只拆学帐篷、还意图挑起群众冲突事端。有民众措出,背后很可能是中共分化的手段,新唐人香港团队,进行实地采访,带您了解。

香港民众(粤) :“这个梁振英政府,他用催泪弹没有效,没有效,顽强啊很顽强啊。现在就搞出这招,等你来市民斗市民,现在环境就这样啊。”

香港民众(粤) :“今天早上听到有人拆路障 有些垃圾筒之类的 我想这条街被搞成这样不太好 所以就自发来清理了,我是在附近上班的 我是支持这些学生的。”

日本首表态挺港自由 外媒评港府拖延战

港人雨伞革命引发国际关注,在催泪弹镇压后,现在又传出被暴力骚扰,今天,日本官方首次正式表态,希望维护香港自由,另外,许多外媒也发表犀利文章,评论港府梁振英的强硬拖延战术,将带来的后果。

香港雨伞革命第六天,港特首梁振英拒绝下台之际,日本也首次以官方名义正式表态,希望香港自由开放。

日本政府发言人 良英信佳:“日本强烈希望,香港的制度,是保持在自由和开放的一国两制政策下,并继续与日本保持密切关系。”

与此同时,外媒也发表犀利评论。

日本时事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发表分析师评论指出,北京可能会迫使梁振英下台做为安抚香港示威民众的手段;目前似乎都只是表象。

英国《苏格兰人报》(The Scotsman)报导,中国政府与香港群众在一星期占领行动后,似乎都失去耐性。“这就像高赌注的扑克牌游戏,赌注不断往上加”

印度新闻网站“石英”(Quartz)发表评论写道,群众示威期间,特首梁振英表现极其无能。在新闻发布会中,他充分体现了暗藏心中的“马基维利”,意思是混着蜜糖的毒药。

最新一期亚洲及南太平洋版的《时代》杂志封面以《雨伞革命》(The Umbrella Revolution)破题,开门见山的写道“香港站起来”(Hong Kong Stands Up);在梁振英拒绝辞职的表述后,又发表了“声明无法取悦示威者”(Announcement is unlikely to please protestors)的文章,暗示香港可能会有新一波冲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基编译

港雨伞革命 学生理性自制呼喊诉求

针对香港“雨伞革命”,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跟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上午(3日)在立法院备询时都发了看法,表示希望北京跟香港政府,能够和平理性包容,来处理香港民众的诉求。

行政院长江宜桦:“我期待不管是北京政府,或者香港的执政当局,都要能够发挥他们的智慧,一定要秉持理性包容和平的方式,来处理现在的抗争。(面对直接民选呢?直接民权呢?)同样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有智慧的来处理这一个民主的诉求。”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 (所以警示方面,都没有必要做调整提升?)我们现在就是在观察,目前暂时没有,那当然如果有情势有变化,我们会视情势的发展,来做进一步的决定。”

王郁琦受访时表示,政府立场依旧支持港人争取普选特首,呼吁港府和港人能理性对话。而这场香港“雨伞革命”也持续成为立委质询的重点。

馊水油风暴 邱文达请辞卫福部长

稍早的最新消息,因为馊水油风暴,卫褔部长邱文达饱受批评,虽然提出请辞,但还没有被行政院同意,刚刚邱文达亲自举行记者会,我们来看现场情况。

财经100秒

欧银收购资产不够力 欧股重挫

欧洲央行(ECB)2日维持利率不变,总裁德拉基宣布资产收购计划第4季开始启动、至少持续两年,但未设下明确目标,2日欧美股市盘中下挫。

摩根大通遇骇 逾8千万客户资料受影响

美国最大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今年夏天遭骇客窃密,估计有7600万家庭客户与700万企业客户受影响,银行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客户因此案遭诈欺。

中国电信商将停手机补贴 面板价跌

中国电信运营商将逐步停止直接对智慧手机进行补贴,将对知名品牌厂商目前库存产生影响,导致手机面板价格下滑。

三星:14奈米制程抢到苹果A9订单

苹果将新一代A8处理器转由台积电以20奈米制程代工,三星高层周四称,14 奈米FinFET(鳍式场效电晶体)制程已拿到苹果A9订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 三大影帝挺雨伞革命

面对雨伞革命,向来给人沉默少言的香港影帝梁朝伟也表态了,继周润发、刘德华,三大影帝谴责港府暴力,香港艺人陈慧琳也希望港府要听取民意,台湾饶舌歌手大支也制作MV为香港加油,为捍卫香港公民自由的雨伞革命,港台艺人持续发声。

《一代宗师》电影片段:“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只有站着的才是对的,你说对吗?”

不过,面对雨伞革命,香港影帝梁朝伟,却这么说。

香港艺人梁朝伟:“我支持所有和平诉求的香港人,抗议政府使用过分武力,对待和平集会人士,希望政府有点诚意,尽快安排与人民对话。”

像来给人沉稳寡言的香港影帝梁朝伟,继周润发、刘德华,三大影帝表态谴责港府暴力,决定不再沉默,港星杜汶泽更透过脸书发文:“什么人都敢得罪的杜汶泽骂你,是小事;跟什么人都愿意拍合照的发哥骂你,也不算什么;但当半句话都不讲,沉默是金的梁朝伟开口,那真的是代志大条了!”

一贯敢言的香港艺人黄秋生,3日凌晨也在脸书PO了一段关心学生的录音,还特别模仿当初为香港动画《麦兜故事》里的校长语调,勉励学生。

香港艺人黄秋生:“各位同学,校长在学校等你,你们已经很勇敢,不过不够醒醒醒醒醒醒醒目,千万别冲冲冲冲冲冲冲动。”

香港艺人周润发(2014.10.02):“警方我觉得在第一天就已经错了,学生很理智也很聪明,也是在和平抗争,警方不需要用这么暴力的催泪弹。”

香港天后陈慧琳,也坦言支持学生:“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要听取民意,尽快沟通,令香港恢复秩序。”连日到占中现场挺学生的黄耀明,也PO上和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合影,何韵诗也持续在脸书PO上最新动态,台湾饶舌歌手大支也制作MV为香港加油,港台艺人陆续发声,为捍卫香港公民自由的雨伞革命,关键历史不缺席。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综合报导

一国两制17年 港人梦醒要真民主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中共向英国允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但17年过去,中共积极收回香港公民权益,引发青年学子不满,冲撞体制,向中共说不,进一步带动香港全民自觉,造就十几万公民大军的雨伞革命。

艾敬《我的1997》:“1997快些到吧! 我就可以去HONG KONG”

不停唱着1997,期待香港回归。
这是中国女歌手艾敬,唱出当时中国民众渴望香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的心声。

学联秘书长 周永康2014.9.22:“我们绝不认命,只因我们势要重夺未来,自主命运”

17年过去,香港青年学子走上街头,发出怒吼,他们集体自觉,拥有的公民参与权益,正在一点一滴被剥夺。

港大工程系 杜小姐2014.9.22:“所谓的50年不变,正在以温水煮蛙的方式,改头换面。”

说好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在中共体制下,可以说变就变,香港大学一份最新民调显示,香港人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降到历史新低。只有31%的人表示自己是中国人或香港的中国人。67%的人认为自己是香港人或中国的香港人。

直接跟中共说不的,还有这一群,90年代的中学生,尽管出生在香港回归之后,但接受的是上一辈的公民教育洗礼,民主的思想在心中,具有独立思考,更勇于冲撞体制。

中六学生2014.9.26:“我认为人民的领袖,应该由人民选出来,当一个国家腐败的时候,人民有义务,也都应该站出来,推翻这个腐败的国家。”

港生:“想让所有中国人知道,香港想维持一国两制,想拥有自由民主。”

香港民众:“其实我们都是为了下一代,来帮助下一代,希望他们可以就是有好的将来。”

学生的这股单纯正义,经受催泪弹镇压,反倒带出十几万公民大军,当中的面孔有老有少,此刻,国际高度关注,这场青年学子发动的雨伞革命,也许将星火燎原,撼动中国走向民主道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媛婷 综合报导

高龄人口破4分之1 日本福祉机器展受瞩

不用他人协助,身障驾驶朋友也可以靠自己,从轮椅移到驾驶座。就算坐着轮椅,福祉汽车内部特殊的齿轮动力设计,也可以轻松将轮椅拉上车。

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国内企划部 羽石健司:“当然轮椅是可以进到车里。让轮椅进去的时候,变得轻松,坐进去后也能很舒适。我们在这方面思考了很多。”

一年一度的国际福祉机器展在东京开展,今年有来自十五国,585家企业参展。据日本总务省今年九月统计,全国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比例,为25.9%,又其中八个人中,就有一个为75岁以上。

身为全球高龄化最快速的国家,诞生了许多高科技尖端医疗辅具。

厂商在辅具研发上,更是分工精细。从轮椅升降机,高科技轮椅,到各种为长者身障者量身打造的卫浴设备。

也有许多企业投入照护机器人研发。像这只小海豹机器人,就具有安抚心理的作用。

大和房屋集团机器人推进室主任 福田祐介:“它全身内装了可以感受压力的侦测器。温柔抚摸的话,它会高兴。反之如果打它或压它,因为压力比较大,它会发出不高兴的声音。会表达感情。”

而今年更首次设有台湾馆,这也是台湾企业第一次组团参展。

中华民国外贸协会市场拓展处亚太组 李小慈:“日本在做医疗照护这方面,他们分工分的很细。很多是我们台湾厂商觉得还可以学习的部分。我们台湾的厂商比较自豪的是,我们也有能力可以做研发,我们可以针对日本客户,做他们要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去做个别供应。”

随着高龄化已经成为未来社会的趋势。日本在医疗辅具方面的先进技术,国际也希望有更多合作互惠。

新唐人记者林妤日本东京报导

因言获罪捍言论 冯光远称光荣入监20天

即将参加年底选举的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因为批评前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因言获罪拘役20天,冯光远坚持不缴两万元罚金,认为要捍卫言论自由,不过,他也不愿缺席台北市长辩论赛,呼吁公视不要在他入监期间举办辩论,忽略他的发言机会。

十点一到,挥挥手走进台北地检署执行科报到,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批评建国百年梦想家音乐剧时任文建会主委的盛治仁,因言获罪,坚持不缴两万元罚金,宁可拘役20天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我们认为人民批评不肖官吏,是我们的基本人权,我们的言论自由。//他们是希望借着司法,让批评他们的人噤声,可是台湾的民主怎么会是这么简单就把它压抑下去呢。”

批评马金体制后,台湾言论自由尺度倒退,6年间冯光远就背了十件官司,日前向总统马英九丢书的学生颜铭纬,也来到现场,一口气丢了六本书给冯光远入监阅读。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这本是什么?第三种中国想像,wish you were here,希望你在这边,盛治仁我才希望你在这边,而不是我,两个晚上花掉两亿三千万,你知道这个怎么会是我在这边呢。”

入监前仍不改幽默,顺道嘲讽事主,冯光远从1989年写了20年中时《给我报报》专栏,从辛辣敢言的媒体人到选台北市长,始终笑看社会,却坚守价值。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今天是我大概选举以来得到媒体最多关注的一天,我也谢谢有些媒体终于发现,这个人也在选市长,希望二十天之后你们不要忘了我还在选市长。”

脸书Po上高举手铐照象征光荣入监,不到20分上千人按赞声援,冯光远志工团也换上白色T恤,跑摊、发传单、公布政策影片不落人后,树党等好友,也来为他送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法官胡景彬 判18年罚1千万

台中高分院民庭法官胡景彬,曾经因为投资地下钱庄、喝花酒遭到休职3年,回任之后,他又被控卖案收贿300万元,以及假借关说案件诈欺20万元,台中地院今天宣判,胡景彬两罪合并,判18年徒刑,并科1000万元罚金。

日本LINE免费贴图骗人?误会真的有啦

有网友收到透过LINE转传讯息,表示近日流传的LINE免费贴图是骗人的,质疑有人利用LINE转传病毒讯息,但LINE透过粉丝团澄清,确实有免费贴图赠送的活动。

3成8塑胶包装食品验出塑化剂

消基会针对大台北地区大卖场、连锁早餐店、糕饼店等抽验41件样品检测塑胶包装食品塑化剂,今公布结果,其中3成8塑胶包装食品验出有微量塑化剂。

日圆跌 连锁卖场日进口食品率先降价

日币狂跌,很多日系品牌暂时以优惠或促销活动来因应,现在有连锁卖场,率先降价,一共17款日本进口食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