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C:六四屠杀阴影笼罩香港

【新唐人2014年10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实真编译报导)10月4日晚香港特首梁振英对抗议学生发出的最后通牒,警方也警告抗议者若不离开包围的政府大楼将采强硬措施,让人回想起25年前的六四中共在天安门前残酷镇压北京民众的事件。

据美国NBC分析,1989年六四天安门与现在的香港旺角,二者有惊人的雷同之处,六四大屠杀的阴影笼罩在香港中环。

中共领导人皆采强硬态度

这两起事件都来自学生向中共领导人诉求民主,不管是当年的邓小平或现在的习近平似乎不会让步。官方对平和的学生都是采取强硬的回应。

1989年4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评论将天安门广场前的和平集会的学生定性为反政府暴动。

在香港,镇暴警察先是使用催泪弹和辣椒喷雾对付抗议者,随后《人民日报》在10月1日头版评论文章中对香港占中发出严厉的批评,指责抗议者破坏香港稳定与繁荣,将对香港人民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局势不同 一旦镇压全世界都看到

尽管如此,仍有许多理由可以认为香港人能避免像六四屠杀事件的发生。

在1989年中共领导阶层分为两派:同情学生者和强硬路线者。此外,抗议者的诉求经常是不明确的,有时甚至是矛盾的。而且中共在当时有能力阻断与外界的通讯管道。

但是现在的情况与25年前大不同。香港抗议者有两个明确的诉求:第一,中共指派的特首梁振英下台;第二,要求不受中共干涉的真普选。

同时,中共领导人知道对香港占中的任何镇压行动,全世界都会即时看到,所以这个压力迫使中共和香港的官员想要采取妥协之道。

中共迄今仍未见妥协态度

路透社引用一个未具名的香港政府消息来源说:“除非有一些骚动情况发生,我们不会派出镇暴警察”、“即使占中持续数周或数月,我们必须和平处理”。

《财富与权力:中国迈向21世纪的长路》(Wealth & Power: China’s Long March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一书作者德卢里教授(John Delury)认为香港不太可能重蹈六四天安门历史的覆辙。但他说:“话虽如此,但我看不到有何妥协态度出现,我无法设想中共和香港的领导人会退让。”

1989年5月底,天安门广场上许多疲惫不堪的学生都拒绝相信他们是处于致命危险之中,而且还半开玩笑的说民主女神会给他们力量。几天后就发生了中共血腥镇压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