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对话开条件 学联:撤离难服众

【新唐人2014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香港学联4日晚发出声明说,与港府几近促成对话时,港府却纵容暴徒有组织地扰乱集会,对此,“我们表示极度愤慨,我们在别无他选下搁置对话,直至政府交待有关事件,对话才会有重启的曙光”。今(5)日,港府表示,只要愿意,对话的大门一直开启。

占中现场从昨晚造谣、放风、声明不断,指港府要以武力强行清场,呼吁学生退场。为此,学联昨晚为缓解危机,表明政府承诺彻查旺角事件,便愿意与政府对话。

未达共识

今天晚上11点30分左右,学联召开记者会,副秘书长岑敖晖交代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政治助理陈岳鹏及一名行政人员于港大进行的小组会议,初步商讨与政改三人组会面的安排。

双方同意会安排直接对话,学联要求有多轮、对等的对话,并确保有成果,但并未能达成共识。岑敖晖表示,现时群众目标是落实民主,若会面没有实际成果,将难以向公众交代。学联在会议上又提出,若警方再次用暴力清场,将会搁置对话。

港府:大门一直是开启

港府中午发表声明,只要学联愿意,“对话的大门一直是开启的”,不过,在对话的同时,希望学联及相关团体作出协助和配合,开通往政府总部的通道;开通金钟一带的主要干道。不过,并未回应是否会彻查旺角事件。

并称,梁振英2日委派林郑月娥与学联就政改问题进行对话。林郑月娥随时乐意与学联继续为对话作出工作层面的筹备。

稍早,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即表示,决定开通道让公务员上班。今早由海富中心天桥通往政总的通道,已开放一小段让政府人员出入。

学联:未有实际成果前 撤离难服众

对于开通要道,学联回应表示,通往政府总部的入口一直保留开放,并不影响公务员上班,要求政府切勿混淆视听。

学联称,是否开放已占领道路不应影响双方对话工作的筹备,认为警方妥善处理占领者及反占中人士冲突,才是学生与政府对话的前提。学联强调,在未有实际成果前,要求占领者撤离难以服众,希望政府尽快展开对话。

港府回应学联声明全文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五日)就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昨晚的声明作出以下回应:

正如行政长官在十月二日记者招待会中宣布,已委派政务司司长与学联就政改问题进行对话。政务司司长及相关官员已就此与学联方面作初步接触。

只要学联愿意,对话的大门一直是开启的。政务司司长随时乐意与学联继续为对话作出工作层面的筹备。

在筹备对话的同时,政府希望学联及相关团体在今日就以下两方面作出协助和配合:

(一)开通往政府总部的行人天桥,以及龙和道及添华路的路口,使约三千名政府人员明天能恢复上班,使出入政府总部的交通最少可以局部恢复,政府总部可以恢复运作;及

(二)开通金钟一带的主要干道,减少对该区交通的影响,并使中西区及湾仔区的学校在多日停课后,明天可以复课。

学联回应声明全文

学联回应如下:

(一)通往政府总部的入口一直保留开放,三千名政府公务员可进入大楼。行政署可呼吁员工返回工作地点,请政府切勿再混淆视听。

(二)警方妥善处理各占领点赞成与反对占领市民之间的冲突,是为开展学生和政府对话的前提。

(三)开放占领道路与否,不应影响双方对话的工作筹备。

(四)就着政改问题,在未有实际成果前,要求占领者撤离,实难服众;望政府展开对话诚意,切勿延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