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 致各界市民歉意书

【占领之路无可奈何 民主未来需付代价】

港人争取民主普选三十多年。我们曾经相信沟通、游行、示威,可以令政权改变其态度,兑现其对于民主的承诺。可惜的是,政改报告、人大释法及决定,每次都把香港人的民主诉求以“循序渐进”为由拒诸门外。多年来的让步令人误以为民主可能落户在港:然而,人大于8月31日的决议令香港人的民主梦破㓕,民主回归亦正式落空。

我们曾经相信沟通、相信妥协可以带来改变,但人大决议已经令我们退无可退。民主自由是每一个人应有的权利,民众再也不能忍受港府的犬儒态度。故此,我们只能摒弃单纯向政府表达意见的方式例如游行、示威、静坐绝食等,转为自发冲上街头,占领交通要道,透过增加政权的管治成本,直接向政府施压,期望政府以改变政制平息民愤。

【增加政府管治压力 争取民主伴随牺牲】

占领运动主要以增加政府管治压力,从而令政府正视自身管治困难的问题,并回应民意。是次占领行动,占据了好几条主要的交通要道,客观而言,的确施加了相当压力,让原本强硬不堪的政府愿意软化态度,让步接受对话。然而,我们亦知道不少普罗百姓因交通受阻而令生活不便,有家长因子女未能上学而感到痛心、有打工仔因道路封锁每天需多花数十分钟上班、也有住客因楼下是占领现场而受到噪音滋扰。

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争取民主定必伴随一定程度的牺牲。是次占领行动,就是牺牲占领者的时间、精力和承担罪责,以及牺牲道路使用者和周边市民的生活便利,换取政权让步。这一切并非为了私利,而是为了公义,为了后代不用在争取民主的路上牺牲更多──这是种富道德感召的付出,无论是受到影响的市民及占领者,也是值得尊敬。希望不同阶层的朋友能够尽可能包容为理想奋斗的抗争者,而对于市民受到的不便,学联在此郑重表示歉意。

【针对政府开启未来 健全政制长期利益】

占领行动中,我们恪守让所有应急车辆,例如救护车和消防车在所有交通干道上无阻驶行。多日来,紧急服务并无因占领行动受负面影响,相关的网上谣言大多虚构。消防处就曾经澄清占领行动没有影响紧急救援服务。另外,即使我们呼吁群众围堵政府总部,处理民生议题的三千多名公务员其实一直能够经天桥入口进入大楼工作,过往政府叫停公务员上班实属混淆视听,误导市民。同时,很多市民积极组织宣传队伍,希望在占领区推广社区经济的好处,呼吁市民光顾小店,从而减低小市民受到的影响。

我们相信,民众自发或受到号召的占领行动的对象,定必是特区政府,并非各位市民。只要香港政府回应民间清晰及单纯的诉求──争取真民主、真普选,占领危机定能瞬间解除。伴随着牺牲和醒觉,未来香港民主之路定必更为广阔,而眼前付出定必能换取长远利益。

在封闭政制下,捍卫新闻自由、增加教育资源、设立标准工时等有利市民切身利益的议案和改革都未能体现在施政上;透过现时牺牲,争取民主政制,未来这些影响着民众的民生问题便更有可能解决,从而确保民众长期利益。

如今,香港社会面对的不独是政治取向的问题,更是关乎捍卫真相、公道的良知和勇气。因这种关于民主自由、大是大非的议题,关乎每个市民的福祉,是支撑着整个社会架构的道德价值,市民必需奋起反抗,争取理想社会。

——转自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脸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