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二三号高官突访韩国真是金正恩派遣?

新华网仁川10月4日电(记者 杜白羽 宋成锋)朝鲜高级代表团4日上午乘飞机抵达仁川,将出席当晚举行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闭幕式。

朝鲜高级代表团由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等组成。

这是一个令世界深感诧异的消息,参加一个亚运会闭幕式,竟然出动了三位副统帅级的重量级官员。仁川亚运会对朝鲜来说,真有那么重要吗?当然,本届亚运会对于朝鲜来说,也算得上成绩斐然,朝鲜本次共派出273人的代表团参加,获得了11枚金牌在内的36块奖牌,位列奖牌榜的第7位。但是,成绩再好,也只是一个亚运会,假如换个国家,也绝不会上升到如此规格的重视。

在这次访问中,令人琢磨不透的是,除了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外,还加上一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如果说,作为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的崔龙海前往,是履行本职工作,那么,作为兼职统一战线部部长的金养健的跟随,就意义非凡了。

据媒体报道,黄炳誓一行到达仁川后,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将与到访的朝鲜高层代表团共进午餐,于下午进行非正式会谈。稍后抵达的金宽镇对记者表示:“这期间南北间积累的问题很多,需要通过对话,慢慢看。”

据有关资料显示,朝鲜以出息仁川亚运会闭幕式为由,派出二三四号高官访韩,还是南北分裂60年来的第一次。而此时,正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因病治疗期间,这就给外界造成了很多疑惑,朝鲜二三四号高官突访韩国,是金正恩派遣,还是另有原因?

在此之前的10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徐世平接受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中国和俄罗斯也做好了准备,因美国不愿意会谈,韩日两国也就没做准备。当记者问道金正恩病情时,徐世平否认了金正恩脚踝做手术的传言。

朝鲜为什么会在金正恩患病期间作出匪夷所思的举动?先是表示想要重启六方会谈,然后是二三号高官突访韩国,而且会见的是韩国统一部长,确实令人费解。

难道朝鲜真有南北统一的愿望?如果南北统一,金正恩的政治生命还能继续吗?回顾两德统一过程,前东德的大部分高官都被以屠杀罪或反人类罪起诉,而当时的东德共产党总书记昂纳德则被迫流亡智利,这无疑是朝鲜的前车之鉴。因此,南北统一,不应该是金正恩本人的愿望。除非统一后,由金正恩说了算。但是,凭朝鲜的国际地位、经济实力及意识形态,根本没有这个可能。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初步判断,目前金正恩的病情不容乐观,即使不能要命,起码已经对身体造成了很大损害。在金正恩身体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其外交人员表示做好了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和二三号高官打破常规突防韩国,并与韩国统一部官员会谈,这无疑是在向韩国和国际社会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金正恩可能因为身体问题,已经没有继续管控国家的能力,为了自己和整个朝鲜高层管理团队不至于陷入两德统一后的悲惨局面,愿意主动与国际社会和韩国取得联系,经过协商促成和平统一,以换取个人的人身平安。

另一个可能,是金正恩完全失去了执政能力,一切事务全由黄炳誓、崔龙海、金养健等高官处理,而三位高官又有南北统一的愿望。于是以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为由,前往韩国与韩方统一部官员接触,以商讨未来统一事项。虽然这并非正式会谈,但却是一个开始,以后朝鲜有可能提出一些附加条件,如统一后给予前朝鲜前领导人和高官司法豁免权,以免于起诉。当然,像朝鲜这样的铁幕国家,什么匪夷所思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笔者分析有误,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