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第八天 学联致歉仍坚守 喊话港府清场勿伤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香港占中”行动今日进入第8天,发起“占中”团体之一“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在5日发表《致各界市民歉意书》,指争取民主必须要付出代价,对于市民受到的不便,郑重表达歉意。学联在澄清并未呼吁撤离旺角占领区的同时,亦向梁振英政府喊话,希望警方清场时不应造成人身伤害。

学联发声明致歉市民

据《自由时报》报导,学联在今日发表的声明中强调,港人争取民主普选已经30多年,曾经相信沟通、游行等举动,可以让政权兑现民主的承诺、可以带来改变,但是每次的抗议,政权都把港人的诉求拒于门外,8月31日人大的决议更使我们退无可退,才会舍弃游行、静坐等行动,以自发性的占领交通要道,向政府施压。

学联表示,知道有民众因为“占中”行动感到不便,在此郑重表达歉意。但是争取民主的过程会有一定程度的牺牲,这一切的行为是为了公义、为了后代不用牺牲更多的付出,无论是占领者或是受到影响的市民,都值得尊敬。

学联还强调,民众受到号召的占领对象是特区政府,不是各位市民,只要港府回应民间的需求,也就是“真民主、真普选”,占领危机一定马上解除。

随后学联再度发表声明称,政府已经派代表联络学联,希望讨论有关公开对话的可能和细则。

学联对此表示政府需确保占领区各区人士的生命安全,方可重启对话空间。同时还提出,政府必须就暴力事件严正执法和不要武力清场,否则学联惟有搁置筹备工作,占领者亦必然认为政府毫无诚意,占领运动必然继续。

学联喊话港府清场不要人身伤害

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曾下通牒要在周一(6日)前恢复政府总部出入口通畅,此讲话被解读为可能对“占中”民众执行武力清场。随着期限迫近,气氛亦渐趋紧张。对此,学联于5日晚对港府喊话,称即使警察要清场,也应用抬离或拘捕的方式,不应造成任何人身伤害。

学联通过脸书向港府喊话说,政治问题应政治解决,政府商讨及让步是唯一办法,不能只叫市民撤走及解散,自己则寸步不让;而无论是北京或特区政府,若下令武力镇压,将自绝于全港市民,没有人会支持或接受这样的政府。

学联同时还表示,市民是自发公民抗命者,他们以身试法,但绝非暴徒,他们绝不武力攻击,甚至不作反抗;所以即使警察要清场,也应持守和平原则,逐一把示威者抬走或拘捕,不应造成任何人身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