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乎寻常 香港军车17年来首次集结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9天,特首办多次传出清场的消息,但学生市民不为所动坚持留守。10月6日,有媒体报导称,一名家住香港佐敦枪会山军营的居民指军营内泊满军车,情况异乎寻常,担心与占中事件有关。

自占中28日爆发以来,当局是否会出动军队进行武力镇压一直是人们担心关注的一个焦点。尽管梁振英在28日凌晨公布称:“解放军出动、警察开枪,这些传闻完全没有事实根据”。但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导一则传闻称,28日占中行动刚爆发不久,梁振英就曾向北京建议武力镇压,但遭到习近平否决因此才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六四”式武力清场。而中共当局也没有报导公开否认这则传闻的真实性。

10月6日,《太阳报》有消息称,一名家住香港佐敦枪会山军营附近十七年的居民在前日发现军营中停满军车,他对媒体表示是十七年来首次出现此情况,担心与占中事件有关。经记者到现场核实发现,军营内除了有数十辆军车外,其中还有不少车辆被帆布遮盖,从外形看疑似装甲车。

香港军事专家马鼎认为,中共军队出动的可能性不大,除非香港政府完全无法控制场面。从照片判断,马鼎发现军营中停泊的装甲车有超过十辆,且车头疑安装武器,但无法只凭借照片辨别武器及弹药种类。他指出,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海陆空全部编制共有数千至上万人,但大部分驻守在深圳等内地,常驻在本港的大约为千余人。

马鼎认为,此次占中学生手无寸铁,亦表明不会反抗,本港三万多名警员应该就能处理,不会发生港府无法控制的局面。且若香港内部失控,特首须向中共中央请示才可出兵镇压,而目前国际社会都在监测着港府的一举一动,因此他推测出动军队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另有报导称,解放军驻港部队人数约有六千人,且总部位于香港中环,即特首办公室和政府总部的旁边。这也是此次占中示威爆发以来人们一直不安的一个因素,因为据中共基本法规定,特首有权在必要时调动解放军部队以维持社会秩序。而近日来发生多起所谓“反占中”暴力冲突事件,也令各界纷纷猜测这是当局有意为之,欲将事态引向混乱,梁振英便可借机出动军队镇压群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