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07日讯】【环球直击】10月6日完整版(2)

提要
各界吁港府对话 梁振英放话清场
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3科学家分享
澳洲首次执行伊北空中任务
巴逢台风袭击日本 至少一死

各界吁港府对话 梁振英放话清场

香港各界人士呼吁港府与学生对话,尽管港府声称,没有关闭协商大门,但特首梁振英却又在(6日)傍晚说,必要时会在旺角进行清场。港府连日来不断抛出清场讯息,不过学联成员已经表示,未达诉求不会撤离。

香港24名来自宗教、律师、教育等各界人士,发表联合声明,严正要求港府与“占中”学生尽快对话,让事件在和平非暴力下解决。

“无畏无惧、公民抗命。梁振英下台。”

多名政要先后呼吁学生撤离,保护自身安全,但学联宣布坚守阵地,强调是与当局谈判的筹码。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例如我们所谓的特首,三番四次,每晚,都会跟我们说武力清场、武力镇压,我们知道他的图谋,因为没有民主他就是最大的得益者。所以在这样的情况底下,我们必然会坚持我们的原则,公民提名、废除功能组别,我们不会退让的。”

面对学生遭受黑帮暴力袭击,超过80名学者联署要求政府,回应学生诉求。不过梁振英再度放话,不排除清场,声称旺角地区不同意见人士爆发冲突,危险。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我们看到短短的几天,学生其实不断退让,真正一步不让的是特区政府,特别是特首梁振英。每次有机会对话的时候,就会出现逆转,譬如有一些黑社会的人物做一些黑社会的手法,对付和平集会的人士。”

连日来清场消息不断,加上不明人士袭击静坐人士,都让港府愿谈判的说法,打上大问号。

新唐人亚太电视香港综合报导

幼儿版公民课 香港幼教师讲雨伞运动

香港雨伞运动,起因于学生罢课,抗议中共失信。不少大学老师自发替学生上课,也有幼儿园老师,自创幼儿版公民课,说故事,告诉小朋友香港人如何争取民主。

香港街一群小朋友专心听讲,幼儿园老师自创道具讲故事,告诉下一代,当前香港人面临的局势。

幼儿园老师秦小姐:“他们就跑出来,就来这里坐下来,和平集会。警察除了用胡椒喷雾之外,还用催泪瓦斯,所以就写了他还用催泪瓦斯,然后每个人,这就是我们的伞跟口罩,就是我们的标志。”

森林里的动物先被驱散,之后无奈静坐,一幅幅画作,讲的就是香港雨伞运动。用小朋友易懂的方式,上一堂街头公民课,连家长也听的入神。

幼儿园老师秦小姐:“这里有大学老师来讲课,但是幼儿来到这边,他们可能不明白发生什么事情,而且他们也不明白大学老师在讲什么,所以我觉得幼儿他们也有一个机会跟权利,知道这世界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我就把他画成森林之王选举的故事,从故事的方式分析现在发生的事情。”

有趣的故事,讲述沈重的议题,也是压在每个香港人肩头上的历史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香港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看香港雨伞运动 过滤与还原

香港“雨伞运动”,国际媒体报导对港人争取民主的勇气和理性表示赞赏。而中国大陆媒体在集体沉默一周后,突然大幅出现对香港占中一面倒的批评。官媒像对待“六•四”学运一样,提出谁在背后捣鬼等论调。

今晚9:30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将探讨对香港占中的各种不同看法,欢迎观众朋友们打电话参与讨论。

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3科学家分享

今年的诺贝尔奖周一开始陆续揭晓。第一个公布的是诺贝尔医学奖,拥有美英双重国籍的科学家奥基夫和挪威科学家莫泽夫妇从263位获提名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分享8百万瑞士克朗,相当于110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秘书戈兰•汉森:“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奖大会今天决定,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约翰•奥基夫,以及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大脑定位细胞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表示,他们的发现解决了几个世纪以来,困扰着哲学家和科学家的一些问题,比如人如何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如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为何在重复同样的路线时能迅速查找到这些信息,以及大脑如何存储这些信息等等。

奥基夫1939年出生于美国纽约,毕业于纽约市立大学,1967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得生理心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回路与行为中心主任。

莫泽夫妇是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人。

诺贝尔奖从1901年开始颁发,分别奖励在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以及和平这五个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或组织。

瑞典国家银行1969年出资增设经济学奖。除了诺贝尔医学和经济学奖,华人在其他四个领域都获得过奖励。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美埃博拉患者 未用实验药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弗利登周日表示,美国首宗确诊埃博拉的病患邓肯并未使用实验药物治疗,情况未见好转,正不断恶化。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弗利登(DR. THOMAS FRIEDEN)表示,埃博拉的实验药物ZMapp已消耗完毕,将会缺货一段时间。第二种实验药物可能会加剧患者的病情,因此需由邓肯的医生及家人决定是否使用。

美国疾病控防中心主任弗利登DR.THOMAS FRIEDEN:“所以真的是要由他的主治医生、他自己及其家人来决定接受什么样的治疗,辅助照护,液体管制,病人维生机能的支撑,这些都很关键。”

两星期前从利比里亚到美国德州探亲的邓肯,是美国首宗确诊埃博拉的病患。

另有科学家根据埃博拉蔓延情况及飞航班机的数据推算,下一个最有可能感染埃博拉的国家是法国,然后是英国。虽然最近许多飞往疫区的航班已在减少,但与西非交通频繁的法国,感染概率仍然有25%。

埃博拉病毒今年3月在西非爆发后,已经导致超过3400人丧生。

新唐人记者林育双综合报导

澳洲首次执行伊北空中任务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周一派出两架超级大黄蜂战机,首次在伊拉克上空执行国际任务,打击伊斯兰国。与此同时,在叙利亚的歼灭伊斯兰国的战事陷入胶着,库德尔军队誓言要战到最后一刻。

澳大利亚国防部星期一证实,已执行了这项飞行任务,但并没有向任何目标开火。

上周五,澳大利亚内阁回应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批准向伊拉克部署作战飞机和特种部队,协助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从8月份以来,联军持续空袭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目标。过去2个星期,美军也连续对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了空袭。

最近的攻击行动包括摧毁坦克,摧毁极端份子在叙利亚境内的阵地。

另一方面,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份子上周六开始,从3个战线轰击叙利亚边境城镇柯巴尼,与库尔德军队爆发了激烈冲突。过程中,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执行空袭任务支援在地面作战的库尔德军队。

但根据土耳其媒体报导,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份子周一在柯巴尼的东侧一栋建筑物,竖起他们的黑旗,试图重新抢夺边境镇地。

库德尔军队誓言要与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奋战到最后一刻。

大约有16万人为躲避柯巴尼周边地区的战事,越界到土耳其避难。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搜寻马航370任务 南印度洋重新开始

马航MH370航班失踪已有7个月,至今没有下落。星期一,搜寻工作在南印度洋重新开始,配备特殊声纳设备的船舶已经抵达既定水域。

由马来西亚聘请的搜索船凤凰号,周一开始在澳大利亚西岸1,800公里处进行水下探寻。它将利用水下传感器扫描海床,寻找喷气机燃料的蛛丝马迹,并使用声纳和视频设备,尝试找到飞机残骸。

荷兰辉固公司的2艘船也将在晚些时候加入搜寻工作。这轮搜索预期将持续至少1年时间。

马航这架波音777客机上载有239人,3月8日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偏离航线后失去联系。随后,多国人员展开大规模的海上、陆地和空中搜索,但客机至今仍下落不明。

根据卫星数据得出的结论,客机可能在澳大利亚城市珀斯西北方的印度洋水域坠毁。澳大利亚官员认为,飞机坠毁前可能处于自动驾驶飞行的状态。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巴逢台风暴雨袭日 至少一死

中度台风“巴逢”今早挟带着强风豪雨登陆日本,628个航班被迫取消,上万户居民收到避难通知,一路朝首都东京方向前进的巴逢台风,影响整个关东地区。

瞬间最大风速每秒可达50公尺的巴逢台风,7日上午登陆日本静冈县滨松市,大量豪雨使静冈市区多处淹水,许多县市面临土石流和河水溃堤的危险,有30多万户居民收到撤离通知。在横滨市有一间寺庙就因山崩而倒坍,造成20人受伤。

强风豪雨使东京部分新干线与飞机航班一度停驶,影响数百万名通勤族,雨伞也毫无发挥作用。

[Soundbite]日本34岁通勤族松本松上:“使用雨伞也毫无用处了。”

日本36岁通勤族义正:“东京所有新干线都停驶了,所以我买了公车票代替,现在正在找寻正确的公车站。”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导,巴逢台风目前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失踪,50人受伤。其中三名为驻冲绳美军,不幸被大浪卷走,有一尸体已寻获,二人下落不明。

还有一名21岁的男大学生,五日在神奈川县海边冲浪时被卷走。除了严防洪水和土石流,日本气象厅呼吁日本民众也要注意闪电和强风袭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编译

朝韩异常互动 引发政变猜测

朝鲜三名高层官员上周末突然到访韩国,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官员会晤。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一表示,希望与朝鲜定期进行对话。这是两国2009年以来首次最高级别会晤。联系其他从朝鲜传出的消息,外界猜测,朝鲜政局可能发生变化。

韩国总统朴槿惠:“我希望通过此次来访,为韩朝打开和平的大门。我们应努力确保高层交往,为和平统一奠定基础,定期举行韩朝对话。”

双方同意恢复停滞数月的高级别谈判,谈判定于十月末到11月初。

这次到韩国的三位官员,是权力排名仅次于金正恩的黄炳誓、崔龙海和金养健。他们在与韩国统一部长官和总理的会谈中,同意恢复2月以来陷入僵局的高层会谈。而朝方9月还拒绝恢复这项会谈,并威胁要把首尔变成火海。

另外,朝鲜官媒体26号罕见地承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身体不适,还传出他正接受治疗的信息。但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周日引述黄炳誓称,金正恩的健康没有问题。这番言论反而引发外界猜测,金正恩是否已被软禁。

英国媒体消息显示,平壤1周多以前就已进入戒严状态。网上盛传金正恩已经失势下台,并称黄炳誓一行是向韩国投诚。而这三人没有携带金正恩的亲笔信,韩国官方却承认他们带来“意外惊喜”。

真相究竟如何,值得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FBI局长:中共军队骇美全球之冠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在CBS“60分钟”节目中,谈到网络骇客。他向主持人解释,为什么一定要把中共军队网络骇客绳之以法,即使他们很难被逮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提到,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中共网军骇客窃取美国商业机密最为嚣张,每年对美国造成的工作和收入损失难以估计,可能达数十亿美元。

科米说,中共极具野心,在广泛窃取机密后,分赃给国内企业和工业。

科米认为,起诉中共军队网络骇客的工作很重要。美国今年5月起诉了5名专门从事网络骇客的中共军事人员。

科米还说,每天出现的黑客和网络恐怖份子不计其数,美国人低估了网络犯罪的危险。

这是科米上任一年,首度接受媒体的独家深度访谈。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上海数百工人静坐讨薪 遭警镇压

上海康骏养生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倒闭,拖欠两千多员工3个月工资上千万元,10月4号,七、八百名员工到上海市政府静坐讨薪,遭上百警察镇压,多人被打伤住院,近两百人被大巴车拉到救助站扣押三小时。

4号早上8点,上海康骏养生公司的员工们聚集在上海市政府静坐讨薪,正值十一中共敏感期,当局出动上百警察暴力驱散,近两百人被强行拉入大巴车拖走。

上海康骏公司员工彭先生:“我们在市政府对面人民广场,估计有七、八百个人吧、抓人还打人呢!打伤的好几个去医院去了,上午抓了、下午抓了,加起来估计有将近两百号人吧!当天晚上,3个小时左右放回来,这本来就没有犯法,它就是想疏散人嘛。”

员工们之前就找过市政府和劳动部门,要求政府能为他们做主,但都置之不理。

彭先生:“主要是它的资金面(链)已经断缺了,三个月没发工资,员工宿舍全部都到期了,房租也到期了,所以说要赶出去了,现在,住也没地方住,吃也没地方吃,员工现在是等不了。”

康骏公司员工透露,由于政府政策不支持,服务业很不景气,公司生意受到影响,入不敷出,导致连工资都发不出来。

上海康骏员工王先生:“我们的老板这段时间都没有见到他,领导层不应该去支持高层,这种拖欠工资的行为,没想到这个缺口越来越大,到后来是堵不住的这种局势。”

上海康骏养生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已经11年,有70多家分店,2000多名员工。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甘肃再现鼠疫 1死41人隔离

甘肃省酒泉市辖区自从今年7月中旬出现鼠疫死亡病例后,日前再次出现因为感染鼠疫而死亡病例,死者所在村庄被划定为隔离区进行封锁和消毒,与死者有密切接触的41人被隔离观察。请看报导。

10月4号,中共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2号,中共甘肃省酒泉市卫生局报告了1例疑似鼠疫病例,3号该病例被确诊为败血型鼠疫继发肺鼠疫。

消息说,患者是酒泉市肃北县石包城乡鱼儿红村一位45岁男性牧民,因为发热、咳嗽到医院诊治,住院后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感染鼠疫的原因被判定为放牧时进入了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而被感染。

肃北县城内农业银行员工王先生:“有那么回事,就听说是这个,人死了发现好像是鼠疫,(旱獭)吃老鼠,它身上有跳蚤,(旱獭)它们吃肉的时候,身上有那跳蚤病菌传染上了,不是所有的,有病的那旱獭。”

据王先生透露,事情发生后并没有看到当地政府提醒大家怎么样预防感染鼠疫,也没有向大家介绍相关的具体情况。

7月16号,甘肃省酒泉市卫生局曾报告一例鼠疫感染病例,感染者所居住的玉门市赤金镇西湖村、牧场和玉门市老城区等地 被封锁,只许进不许出,附近的连霍高速公路赤金收费站也一度被封闭。

新唐人特约记者李霞、陈建铭采访报导

智慧联网时代来临 创意升级摆脱微利代工

2014年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今天在南港登场,主轴是智慧生活,云端创新,尤其搭上台湾近期开跑的高速4G网路建设,物联网可说是,台湾工业厂商转型的兵家必争之地,有什么样的最新趋势,我们带您瞧瞧。

解说员:“然后就可以打开这个门禁。”

运用机器视觉算法,对准人脸和虹膜进行辨识,再用眼神控制输入密码,这是结合云端连线管理的最新门禁技术。

由田科技管理师 吴家玮:“所以其实是没有人可以去仿制的,所以这个其实是加强门禁的管理。”

打高尔夫球,找不到杆弟怎么办?不要紧,用红外线感应,不管走到哪理,机器竿弟就跟到哪理。物联网的时代来临,食衣住行育乐的兆元产业,样样都是商机。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工会理事长郭台强:“现在4G,未来5G发展的话,必然是物联网将来蓬勃发展,马上看得到的一个机会。”

工研院产经中心主任苏孟宗:“未来十年可能手机还是最大的行动装置的载具,可是所有的物联网的装置加起来,我们估计在2020年,约是手机的五到六倍之多。”

以智慧型手机为中心的使用者模式,仍是现阶段的主流,有厂商另辟战场,透过外部装置接入手机,重要资料轻松加密化,不怕遭到窃取。

乐多多数位汇流总经理特助蔡昊洋:“在一次次的事件,特别像最近的小米它会把一些资料回传到中国大陆,那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发生,那它可以把档案加密,加密之后再回传到,就算哪里去其实它的意义不大,因为它(数据)已经是一群乱码。”

摆脱毛利3%到4%的微利代工时代,台湾厂商聚焦创意,从智慧家电、物联网体系,到云端资安防护,业者无不绞尽脑筋,能否脱颖而出,就看是否能抓紧这波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10月6环球财经简讯

三星斥资150亿美元建新芯片厂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南韩三星宣布,将投资15.6万亿韩元,大约150亿美元),在国内兴建新的半导体制造工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兴建,2017年投入生产,满足持续升高的行动装置芯片需求,这将大幅影响三星半导体事业未来发展的规划。

世银砍中国及东亚经济成长预估

世界银行预估,开发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将成长6.9%,低于先前估计的7.1%,后年由7.1%调降到6.8%。不过世银表示,开发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依然是成长最快速的开发中地区。中国大陆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可能减缓到7.4%和7.2%,2016年为7.1%。

惠普拟分拆PC与企业服务事业

惠普计划分拆为两间公司,分别为个人电脑和印表机事业,以及企业硬体与服务事业。惠普的印表机和个人电脑事业占公司半数的营收和获利,最近因为无法适应行动运算大环境,以及新竞争者崛起而面临重大挑战。惠普和美国主要竞争者戴尔,都面临庞大的压力。

欧洲家庭财富创新高

瑞士宝盛银行的报告显示,欧洲家庭近期更加富裕,比前一年成长1.7%,创下历史新高的至56万亿欧元,超越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顶峰54.5万亿欧元。不过各国之间财富分配不一,各国内部贫富差距也不小。瑞士和德国家庭财富分别成长68%和18%。面临庞大债务危机的西班牙及希腊分别下滑28%和23%。

HELLO KITTY展高雄开幕日 气爆灾区居民免费看

刚刚在台北创下30多万参观人次的Hello Kitty 40周年特展,第二站来到高雄,当天招待了高雄石化气爆灾区居民免费参观,希望给灾民打气与信心。

大朋友、小朋友,被眼前这只Hello Kitty猫的魅力吸引,特展大厅摆设从1974年,今年,
Hello Kitty的40种妆扮,其中有9款台湾限定实体KITTY,让民众拍照留念。

民众:“平常你要看这么多,可能要去东京的三丽鸥的主题馆,才看得到,可是这次可以在高雄就看得到。”

大陆交换学生:“我比较喜欢这个,因为她的配色我觉得很好看。”

主办单位希望展览带给高雄民众爱和信心,开幕当天特别免费招待前镇与苓雅区的民众看展,许多民众是全家一起来看展。

民众:“谢谢主办单位,我们是苓雅区的居民。”

民众:“在网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前镇跟苓雅区(居民)可以免费来参观,还满开心的。”

魔法森林是Hello Kitty玩耍的地方,布置漂亮彩色蘑菇和琳琅满目的魔法宝物,旁边还有超大魔法书。

小朋友:“希望我的房间像Hello Kitty一样。”

小朋友:“希望我的房间可以变成魔法森林。”

展场最受欢迎的拍照地点,包括玛丽莲梦露舞台、喜剧大师卓别林电影场景,附带放大版枴杖、帽子、领带和鞋子,金色夺目的华丽克林姆艺术造型,还有优雅奥黛丽赫本在电影“第凡内早餐”享受餐点场景,处处都让人惊艳。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