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月全食8日登场天空将现“红月亮”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今年10月8日天空将会出现月全食现象,届时月亮将会变成神秘漂亮的“红月亮”。天文专家表示,这是中国本年度唯一能观察到的月食现象,只要天气晴朗,中国几乎所有地区都能欣赏到“红月亮”高挂夜空。

据大陆媒体报导,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3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其中初亏是指月面刚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标志着月食的开始。食既为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生光为月面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复圆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也意味着月食的结束。

赵之珩介绍说,“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就是我国几乎全境可看‘带食月出’。”

据了解,中国民众上一次迎来观测条件不错的月全食是在2011年12月10日,下一次将在2015年4月4日。

“血月”出现预示着天下有大变?

10月8日的月全食,是平时难得一见的“连环四月食”之一,或称“连环四血月”(blood moon),也将在全球部分地区的天际上演。“血月”属于罕见的天文奇景,中西古代民间,也有一些关于“血月”的说法。

罕见的连环“四月食”,过去500年只出现过3次。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估,第五次的连环“四月食”会在2032年和2033年出现。

“血月”之所以形成,用现代科学的说法来解释,是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本影),没有太阳光直射,因为大气层将紫蓝绿黄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会形成暗红色的月亮,也就是“月全食”。

而古语云:“月有辉煌,暗色矢光,天灾降旨。”也就是说地球平时是阴阳、五行均衡的,这样万物才能有序生长、发育,但发生了月全食的现象时,地球五行就受到了影响,地球气场打乱了,这样灾祸就要发生了。月本属阴,乃主杀,红色代表血光冲天。

《开元占经》又提到,“红月亮”代表争与兵,又有国死大人。就是说“国家易主,大臣将亡,此时将有兵祸发生”。

马来西亚大山脚长弓天文台台长张森荣表示,月食古时名为“天狗食月”,今次更会出现“满红月”,在风水学上月亮掌管安宁,古代人认为会有不安宁的事情或大冲击事件发生。

今年马年为“闰年”,每逢闰年增加一个月,今年的闰月出现在9月,所以称为“闰九月”。大陆民间有说法,出现闰月都不吉利。港媒引述玄学家的说法称,闰月易出现政局动荡,并认为中国于马年、羊年都易有政治不稳,如1966、1967年的“文革”。坊间则担心闰九月年易有天灾人祸。

相关文章
评论